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灵武市检察院:躬耕法律监督责任田 画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2024-02-28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2-28

  “感谢检察官雪中送炭,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送来了救助金。”2023年底,被救助人李某收到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激动地对灵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表示感谢。

  2022年5月,李某在灵武某厂灰库二楼施工作业时见现场有炉灰溢出现象,便到一楼找吕某询问情况,两人因溢灰过错归属问题发生口角,后互相撕打至灰库门口斜坡处,李某摔倒导致左胫骨平台骨折。经鉴定,其身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九级伤残。案发后,李某未得到任何赔偿,陆续支出医疗费等费用7万元左右。

  检察官经询问和实地走访发现,李某家中共5口人,其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母亲负责照顾其3岁的孩子,妻子微薄的工资勉强维持一家人基本生活开支,现因李某受伤无法劳动,无力偿还房屋贷款,且因其无力支付医疗费一直未做二次手术,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了解情况后,灵武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申请人李某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

微信图片_20240228110924.png

  司法为民,不是随口说的口号。灵武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构建多元司法救助新格局,2023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7件,发放救助金37.1万元。结合灵武市“三无乡镇”创建工作,将检察长下访、巡访工作与创建工作相结合,每月安排3名检察官进驻各乡镇(街道),2023年共安排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值班88次,接访群众110余人,实现控申职能下沉乡镇。

  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统筹推进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23年共批准逮捕101人,提起公诉271人,1件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典型案例。移送刑事犯罪线索52件,打击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批捕7人,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2人。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320件,长城遗址文物保护案获评全国典型案例。拧紧未成年人安全“保护阀”,开展入职查询493次,督促强制报告15次,发出督促监护令80份,举办亲职教育40次,多元救助147人。

微信图片_20240228110952.jpg

  积极探索能动履职“新路子”,打造引、捕、诉、监、治一体履职的“刑事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创建“检微镜”刑事审判监督品牌,集“五级审查、交叉评查、复盘核查、检视清查、抗后补查”机制于一体,提出刑事抗诉8件、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9件。开发7个创意型监督模型,其中2个在全区竞赛中获奖并被推荐至最高人民检察院参赛。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