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中卫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三尺接警台的别样“警”彩
2024-02-21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2-21

  “记得去年3月上旬的一天凌晨,我接到群众报警,说沙坡头区一小区旁的冷库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凭借多年经验,我判断可能是冷库液氨泄漏,而氨气泄漏容易造成大面积空气污染,若吸入可能中毒伤亡,遇明火还可能发生燃烧爆炸事故。我立即通知相关警种赶赴现场,排查危险源,疏散周边群众,并通知安监、消防等部门到场处置。经多部门应急联动,冷库阀门故障被排除,一起危及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警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接警员杨清

  “17年来我学习了很多,从接派警到信息编写、报送,再到警情分析、法律知识学习、警情数据整理分析、12345民生热线办理等。回首走过的路,110在我心中生根发芽,简单的3个数字,却是群众沉甸甸的信任。”

  ——接警员洪虹

  “不到危难时,群众不打110。接警工作无小事,干好了可能无多大成就,但干不好一件事,就会影响大局。”

  ——接警员张燕

  “当群众拨打110有安全感、亲切感时,当群众对我们处置的每一起警情都满意时,我们一代代110人就觉得‘值了’,我们用真诚和坚守换来了万家灯火通明。”

  ——指挥长马玉伟

  110不只是一个报警电话,更是危难时刻维系百姓安全的“生命线”。作为这条“生命线”上的忠诚守护者,中卫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全体干警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把“再快一秒”作为工作目标,用心用情用力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守护平安,2023年共受理警情32.03万起,有效警情15.36万起,破案率名列全区第一,抓获犯罪嫌疑人2560人。

  情指中心秉持“大情报主导警务”理念,有序有力推进“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加强街面警务站(驻警点、屯警点)建设,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对警情高发区、多发点加大警力投入,设立10个街面屯警点,重新规划“1、3、5分钟”快反圈共17个,持续提高应急处突反应速度和对街面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率和处置率。

  加强处警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建设,通过日分析、月研判,精准指导各辖区围绕治安乱点、违法犯罪线索开展针对性打击治理,2023年共推送每日警情分析365期、每月警情分析12期。创新制定《中卫市公安局星级处警单位评定办法》,对全市47个承担接处警任务的单位进行评星定级,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

  创新建立矛盾纠纷类警情常态推送闭环处置工作机制,以周为节点下发统计梳理纠纷类警情1298起,下发指令44期,每周对化解反馈情况予以调度,已化解矛盾纠纷1117起,未化解的引导涉事双方通过法律渠道处理,2023年全市重复警情环比下降9.64%。

  细化完善分流转办具体规则及事项清单,提升协同服务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相关职能单位落实非警务警情处置主体责任,加强对非警务警情联动处置工作的跟踪盯办,严防“一分了之”,2023年分流非警务警情5333起,处理12345转办件710件,办结率100%。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