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张文清:风雨无阻筑起“护学岗”安全屏障
2023-05-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9

  “请大家有序通过,注意安全。”5月25日一大早,在固原市原州区第十八小学门前,一个熟悉的身影像往常一样坚守在护学岗上,守护着师生出行安全。今年36岁的张文清是固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原州区交警二大队民警,主要负责城区秩序管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及护学岗工作。作为秩序中队负责人,除了早晚高峰到护学岗上去执勤,他每天还要负责大队辖区34所学校护学岗的工作安排。

  每天的早晚高峰期,十八小附近路段都要经历车流和行人相互交织的交通压力。“孩子好奇心重,我们在做好护学工作的同时,还联合学校做好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工作。”在采访中,张文清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给固原城区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和安全隐患,涉牌涉证、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日益突出,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新挑战。针对交通乱象,张文清结合城区交管工作特点,每天早早到达执勤岗点,合理分工、相互配合,发现车辆通行不畅,安排警力及时疏导,确保道路通畅。从警5年来,他从事过事故处理、秩序管理等多个岗位,共计查处酒驾醉驾主要违法行为200余起,侦破各类事故刑事案件50余起,用青春和汗水展现了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

  2022年7月15日突降大雨,张文清早早穿好警用雨衣雨鞋来到学校门口开展护学岗工作。随着上课时间临近,加上降雨天气影响,平时人车流量巨大的道路更加拥堵不堪。张文清在学校门口指挥车辆,引导学生安全通行时,此时有群众反映:“在前方学生必经路段积水严重,车辆通行缓慢。”他立即直奔积水地点,将现场学生集中引导至安全地点,徒手清理下水道口堵塞物,排除积水后,继续指挥车辆、行人安全通行。雨继续下,而张文清用坚毅的身影描绘出最美的“警”色,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2022年冬,一场大雪如约而至,辖区路面大范围积雪,导致过往车辆打滑停滞不前。张文清不畏严寒,一边指挥交通,一边推车救援。“总说有困难找警察,这次大雪使我真真切切体会到这句话的份量,真正理解了交警的辛劳和不易。”一位被救助的司机感动地说。

  这些只是张文清日常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守护辖区道路平安畅通责无旁贷,看到驾驶员和广大交通参与者肯定的眼神和手势,一切付出都值得。”张文清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