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检察干警李雪健“驻”进民心帮出真情
2023-05-1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17

  五月古峡,绿树成荫。

  “刚来时,村上产业链条短、结构单一,全村仅靠出租机动地获得收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万元。现如今,我们通过盘活闲置废弃的鱼池变废为宝,大力发展渔业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预计今年村级集体收入将突破33万元,村上又能增加一笔收入了……”5月12日,青铜峡市瞿靖镇玉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雪健介绍说。

  2021年7月,青铜峡市人民检察院委派驻司法警察李雪健到青铜峡市瞿靖镇玉南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时间,李雪健以“一颗钉、一团火、一片叶”的执着融入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答卷。由于经常在田间地头和鱼池劳动,使他的脸变黑,村民亲切地叫他“黑脸”警察。

  党建引领,最大限度发挥效能

  李雪健刚到玉南村工作时,村经济基础薄弱,村委会办公环境差,看到这一切他很着急。

  想要把工作干好,必须抓党建,改变工作作风,党建引领一切。没有资金怎么办?李雪健经过申请,青铜峡市委组织部拨付党建阵地经费,同时他还联系青铜峡市检察院等单位共建党建阵地,筹措资金近15万元对村委办公房屋屋顶修缮,粉刷内外墙体,硬化村委院内广场1500平方米,建设村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打造退伍军人服务站等活动阵地,进一步激发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的凝聚力。

  李雪健看到玉南村旗杆生锈,多次向派驻单位汇报,该院召开党组会议,拨付经费组织人员给玉南村建设旗杆旗台。在重大节日期间,该院对困难群众、党员及退役军人购买米、面、油等物品进行慰问。党建阵地建成后,玉南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变得有声有色起来。2022年,该村被青铜峡市评为“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示范村。

  关注民生,村民为他竖起大拇指

  “虽然我现在每亩地多交160元,但心里舒坦,‘黑脸’警察做事情正直,我发自内心佩服。”在玉南村,村民为李雪健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劲头竖起大拇指。

  玉南村辖7个小组,共有1042户2910人,常住户435户978人,党员108人,低保户157户164人,残疾户122户123人,耕地面积12000亩。驻村后,李雪健很快融入角色,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对村情熟记于心。

  驻村不久,李雪健接到群众反映,村里机动地从1998年开始农户耕种到现在,土地租赁费60元略低。经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于是,李雪健指导、协助村“两委”追缴历年牛场占地费用,收缴尾欠费用3万余元,积极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及时清收机动地、粮场费用,机动地承包费过低等问题。随后,经过多次宣传、沟通,于2021年12月23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机动地土地租赁费由60元、150元分别调整为200元、500元,2022年村集体承包费收入达8万元。

  “你是一个干实事的好书记。”村民詹万才每次看到李雪健都会由衷地夸奖他。

  2022年2月19日,村民鲍学义老人家中不慎失火,床上用品被烧得面目全非。因鲍学义经济拮据,此次失火加重了他的生活负担。为了妥善解决老人取暖问题,李雪健积极联系青铜峡市检察院、税务局开展帮扶工作,为老人送去价值近6000元的军用棉被、棉鞋、军大衣等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清理家中卫生,并对火炕进行了整修,安抚了老人的情绪。

  硬化泥泞路,记在纸上刻在心里

  辛苦的付出,换来村民的赞赏和认可。

  “以前为了把粮食和蔬菜卖出去,我们凌晨5点起床送往批发市场。现在路修好了,采购商愿意进来了,这条路实实在在帮我们打开了销路。”玉南村种植户李长宏说。

  玉南村一、二组群众反映该村巷道系土路,一直未硬化,遇到下雨天全是泥坑,村民无法出行,粮食和蔬菜出不去、采购商进不来。这件事成了李雪健的“心病”。

  “硬化这条3.2公里的泥泞路。”在驻村日志上,李雪健将困扰村民的难事记在纸上、刻在心里。

  随后,李雪健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具体情况后向瞿靖镇党委、政府领导报告,同时向青铜峡市交通局、水务局反映问题,并邀请青铜峡市人大领导现场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青铜峡市人大在人代会上将该项目列为一事一议项目,为该村修整道路特批110万元资金。

  2022年8月17日,巷道路面硬化工程开工,在通气会上,李雪健向大家承诺,一定负责到底,踏踏实实把实事办好办实。每天,他都要到施工现场抓进度、验质量、管安全,3.2公里的水泥路,他能具体说出多少方路面、浇灌了多少升水泥,把所有精力放在监督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施工安全等问题上。看着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慢慢变成崭新平坦的水泥路,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路通了,我们外出卖粮食、西瓜更方便了,以后村里的产业肯定会发展得更好。”听着村民们的感慨,李雪健心里美滋滋的。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