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董莹:用心照亮服刑人员新生路
2023-03-3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31

  吃过不闻不问的“闭门羹”,拆过情绪激动的“炸药包”,擦过痛彻心扉的“怨恨泪”,点亮服刑人员改造路上的“新曙光”。宁夏女子监狱一监区监区长董莹,从军人到警察,改变的是身上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长期在部队和基层一线工作的经历,让董莹练就了一身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真功夫”。

  “董警官从来没把我当成病人,经常陪我说话,还教我学会自强自立。”小燕(化名)说。常年无人接见的服刑人员小燕患有精神疾病,入监后便成了监区的“定时炸弹”。小燕哭诉“活着太痛苦”时,董莹耐心安抚她;小燕失眠不安时,董莹陪她入睡;每当小燕取得一点进步,董莹都会奖励她一些生活必需品,鼓励她继续努力。

  在服刑人员程某和家属的一次谈话中,董莹得知程某的儿子正值叛逆期,家人难以管束,这成了程某的心病。为了让程某安心改造,董莹提前打听孩子的喜好买好礼物,给程某录制视频,通过家访耐心地和程某的儿子谈心,希望他能成为妈妈的主心骨。功夫不负有心人,家访后,孩子的心态有了很大变化,学习也有了主动性,这让程某吃下了“定心丸”,改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将服刑人员改造成遵纪守法的公民,是监狱工作的神圣职责。我们挽救的不仅是一个人,或许是一个家庭,甚至是维护一方平安。”坚守这样的工作信条,董莹开启了一个个心灵的枷锁,使她们奔向新生。

  担任六监区监区长期间,董莹带领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队伍,冲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最前沿。成立“春雨工作室”,开展监区重点服刑人员教育转化工作,共转化重点服刑人员134人,转化率达100%。她放弃休息时间,带领监区警察一人承包一个问题家庭。一份儿童节礼物、一次特殊会见、一场“云团聚”,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服刑人员注入改造“强心针”。

  作为军嫂,董莹与丈夫聚少离多。疫情发生后,她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主动请缨进驻高墙,封闭执勤3年来,累计封闭天数达到全狱最高的515天。

  今年初,董莹被调整到一监区担任监区长。一监区是宁夏女子监狱押犯人数及类型最多的监区,面对新挑战,她没有退缩。“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董莹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