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调解专家康建平的“调解经”
2023-03-2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4

  3月21日,在盐池县法院“夕阳红调解室”,来时还愁眉苦脸的两名群众,离开时脸上都挂着笑容,我也终于放心了。当天上午,他俩因欠钱未还吵得很凶。我及时将他们分开,分头做二人的工作,终于成功调处这起纠纷。

  2011年5月,“夕阳红”调解队成立,2019年进行了重组。2019年3月27日,已经退休的我接到院领导打来的电话,问我愿不愿意接受返聘回院工作,主持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案情相对简单、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我爽快地答应了,毕竟在法院工作了40多年,担任过书记员、审判员、民庭庭长等,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自己的身体也没有什么大毛病,对法院工作仍充满热情。第二天我就回到院里,当天就收到转来的诉状。我翻开准备好的笔记本,记下重返法院后第一起调处案件的情况,随后联系当事人进行调解。此后的日子里,对于接手的每一起矛盾纠纷,我都会详细记录原告和被告姓名、案由、调处结果等情况,并将信息及时录入电脑。如今,我接手的案件已有3000多件,成功调解1630件,平均每个月调解案件30到40件,记录的案件情况写满了一个又一个笔记本。

  去年4月,家住盐池的被告人宋某某因向某银行贷款180万元逾期未归还,被银行起诉至法院,院里将该案转到我手中,我电话通知宋某某来院里解决此事。然而,宋某某却未按时到法院接受调处。通过进一步沟通,宋某某告诉我,自己的还款能力有限,无法一下子还清这么多借款。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我想了很久,终于想出了解决办法。我告诉他,进行诉前调解是解决双方纠纷的最好办法,可以采取分期定额还款的方式还款,这样能为他省去三四万元诉讼费。宋某某欣然同意。后来,我又与银行相关负责人反复进行沟通,最终确定宋某某每月定期向银行还款5万元,分36期还清,如果某一期未能及时还款,银行有权向法院申请一次性强制执行剩余欠款。随着双方在调解意见书上签字,这起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很多次接到诉状后,我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当天就做到案结事了。对于当事人不在本地的情况,我用手机与双方进行沟通,争取通过网上调解的方式,及时将矛盾化解,免去双方的奔波之苦,减少双方的经济、时间成本。很多人问我,矛盾调解工作烦琐复杂,会不会厌烦。我的回答是“不会”,因为我热爱调解工作,喜欢法官职业,能够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愁,是我最大的快乐。调处过程中,我认真聆听双方当事人诉求,找出矛盾症结所在,运用合适的调解语言、办法进行调解。每当群众对我竖起大拇指,称我“不愧是经验丰富的老法官”,我都感到十分欣慰。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