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赵宁:警队里的多面手
2023-01-3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30

  今年33岁的赵宁是固原市交警分局原州区一大队民警,于内能熟练操作交管系统各类业务平台、专业记录各类业务台账、通透处理各类文案;于外对交通违法查处、路面查缉布控、警情处置等种种勤务工作,他对警队各类工作了如指掌、游刃有余,被同事称为“多面手”“全把式”。

  “在事故处理这个岗位,能够妥善处理每一起交通事故,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我觉得付出也值得。”赵宁说。2年前,一辆轿车与电动自行车在辖区发生碰撞。现场勘查过程中,女子张某称自己是驾驶人,愿意承担事故责任。次日,张某来到中队自首,称前一天事故期间的驾驶人不是她,而是同行朋友刘某,因刘某没有驾驶证于是她冒名顶替。得知这一状况,赵宁立即通过监控进行调查,经比对发现,当天驾车人确为刘某,但此时刘某的电话无人接听,人也不知去向,案件一时陷入僵局。但赵宁没有放弃,最终,经过40余天调查、蹲守,在获悉刘某消息后,赵宁连夜将刘某带回中队。在事实面前,刘某对其无证驾驶的行为供认不讳。

  在处理交通违法时,赵宁总会耐心细致地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讲解违法的危害,让他们认识到遵章守法、安全驾驶的重要性。为了推广交管“12123”手机APP,赵宁不厌其烦帮助驾驶员下载注册、操作演示,面对面解答群众疑问,他常说:“我们对待工作要用心、对待群众要贴心,违法的人少了,大家的出行安全就有了保证。”

  国道344线头营梁十字交叉路口和三营环城路路段车流量大、货车多,多年的路面勤务工作让赵宁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驾驶员使用的假证、伪证他一眼便知端倪,经他手查处的“疑难杂症”不计其数。在一次查处面包车改装违法的过程中,驾驶员提出异议,称其懂法,还拿着在网上搜索的“凭证”和赵宁争论。这时,赵宁扎实的理论基础发挥了作用,他耐心详细解读相关条款和处罚依据,驾驶员一番对照后,对眼前这位民警心服口服。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