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韩彪:处理交通事故的行家里手
2023-01-1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1

  发生交通事故时,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突击救援;在复杂的现场中,他抽丝剥茧追寻事故发生的真相;在受害者家属面前,他细心安抚开导,化解事故中的矛盾……他,就是固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韩彪。

  从警14年来,韩彪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扎根基层一线,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本单位及上级公安机关表彰奖励。

  “要胜任一个岗位,就必须坚持学习、增强素质,努力做复合型人才,才能做到永不落伍。”作为一线执法办案民警,韩彪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努力掌握交通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安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将自己锻造成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因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他还被聘为固原法学会会员。

  经过多年基层一线的打磨锻炼,锤炼出韩彪果敢、刚毅、坚韧不拔的意志,练就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2022年11月的一天,在辖区学府花园路段发生一起2辆二轮电动车相撞的交通逃逸事故。接到报警后,韩彪和同事迅速到达现场,拍照、测量、询问、记录,固定相关证据。为快速将逃逸者绳之以法,他启动逃逸事故侦办预案,并主持召开案情分析会,兵分三路开展调查。随后,经调取沿途监控视频并对视频画面分析研判,韩彪初步判断嫌疑人进入辖区某小区。

  偌大的小区每天人员进进出出,怎样才能确定嫌疑人?为了快速破案,韩彪除了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交通肇事逃逸线索征集通告外,每天守在该小区门口拿着打印出的现场监控画面进行走访调查。最终,经过3天蹲守、走访,最终锁定嫌疑人及车辆。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马某某对其驾驶二轮电动车肇事逃逸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工作中,韩彪认真对待每一起事故案件,全力侦破每一起肇事逃逸案,给肇事者以严惩,还受害者以公道。在事故案件处理中,最让他头疼的就是受伤一方的前期医疗费支付问题。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之想,以事故责任认定为依据,以法律赔偿标准为准绳,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事故当事人进行劝说,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经他组织调解的案件成功率达95%以上。从事事故勘处工作以来,韩彪处理的重大伤亡事故近百起,一般程序事故560余起,参与破获肇事逃逸案件160起,经手案件无一例涉诉涉访。在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面面群众送来的锦旗,这些荣誉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承载着群众对他工作的肯定与期望。

  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时,执法水平的高低、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满意度。“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会给一个或多个家庭带来无法抹去的伤痛。尽可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抚慰受害人及其家属的痛楚,让每一名群众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韩彪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