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张玉碧:六盘山下的刑侦标兵
2023-01-1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1

  在14年刑侦工作中,他组织、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200余起,其中命案30余起,累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00余万元……他,就是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玉碧。

  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玉碧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先后在原州区公安分局黄铎堡派出所、中河派出所、头营派出所等基层单位工作,2020年4月任原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公安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公安厅的通报表彰。

  2019年11月,张玉碧被组织临时任命为头营派出所所长。刚一上任,他便带领所里的民警辅警对辖区治安进行全面整治,尤其针对一些治安乱点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治安场所,加大力气开展治理,辖区治安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在管理教育中体现人文关怀,实现民警权益和职责平衡,以实际行动关爱民警辅警,温暖警心。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键的一年。4月,因工作需要,张玉碧来到原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主持刑侦工作。为尽快推进该局扫黑除恶工作,张玉碧与相关领导积极沟通、研究部署,抽调全局业务骨干、办案能手,通过线索定人、定时、定量“三定”措施,有力提高了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工作进度、质量。针对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张玉碧主动与法制大队、办案民警一起研究案件,制定侦查计划,力促案件办理取得实效。张玉碧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当年11月底,原州区公安分局按期圆满完成扫黑除恶案件“六清”行动。

  2022年,张玉碧带领刑侦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大对社会面不稳定人员的排查和打击力度,先后刑事拘留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盗窃、诈骗等嫌疑人员1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为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对命案积案侦破压力,张玉碧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始终践行“命案必破”的工作宗旨,在千头万绪的线索中抽丝剥茧寻找证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固原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原州区公安分局2022年度相继破获公安厅挂牌督办的“1994年开城镇张某某故意杀人案”“1997年炭山乡丁某某故意杀人案”“2013年官厅镇陈某某被杀案”等3起命案积案,为平安原州建设再立新功。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