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李荣泽:守住车辆上路第一道关
2022-12-2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6

  “这辆车的外观和公告照片不符,你得先整改,否则没办法办理过户手续。”12月21日,在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车管所工业园区服务站,查验岗民警李荣泽正顶着寒风检查车辆。

  自2007年参加交管工作,李荣泽先后从事事故处理、法制案管、交通秩序,2021年,又与车辆审验工作结缘。“刚到车管所,这部分对我来说是知识空白点。”李荣泽从头学起,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业务书籍、网络都是他的“良师益友”。工作中,他始终记着老民警对他说的:查验岗责任大、风险大,要细致再细致。从事审验工作以来,李荣泽时刻紧绷交通安全这根弦,把好车辆上路的第一道关卡。

  “新车查验需要细致、耐心,一辆车需要20分钟。”勤学好问的李荣泽很快在工作中成长起来。2021年夏天,一名群众购买了一辆二手进口车,到石嘴山市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李荣泽经仔细查验发现车架号异常,立即将情况报告所领导,再次查验发现3处车架号不符,有拼装车辆的嫌疑,遂将案件移交辖区交警大队。经专业鉴定,该车的确是拼装车,为购车群众挽回了高额损失,并将车辆依法报废。

  2021年秋季,李荣泽在办理一辆外地车辆转入手续时,车主悄悄将一个文件袋塞给他,称是“小礼物”,李荣泽当场拒绝:“我的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你的车没问题,肯定正常办理,如果有问题,送什么礼物都不能入户。”李荣泽退回了文件袋,将该男子请离。李荣泽经仔细查验,该车并不存在任何问题。“我是外地人,就怕你们会刁难我,没想到石嘴山交警这么认真负责,是我错了。”该车主离开时不好意思地说。

  近期,宁夏天豹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石嘴山分公司新增一批大型客车。12月19日17时,已经临近下班时间,该公司负责人突然找到李荣泽,称公司10辆大巴的入户手续还没有办完,李荣泽安抚道:“放心,我一定加班给你们办理完。”当天,李荣泽开启延时服务,直到办理完入户手续才下班,该负责人不停地向他致谢。“群众好不容易排到了,不能因为我要下班就不办了。”李荣泽已经记不清自己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加了多少次班。

  工业园区服务站位置偏僻,冬天寒风凛冽。室外审验车辆时,身高1.86米的李荣泽时而爬到大车高处,时而俯身钻入车底,“三五分钟手指和耳朵就冻僵了。”李荣泽说。

  每年6月到9月,李荣泽和同事每天都要与湿漉漉的警服为伴。“天热,发动机都是烫的。”李荣泽告诉记者,每辆车的发动机号位置不同,验车时只要皮肤碰到就会红肿起泡,“沾了水钻心地疼。”每年夏天,被发动机高温烫伤的疤痕,是查验民警的“纪念章”。

  去年7月,李荣泽接到参加全区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的通知,与3名同事开始集训,以干为练,每天在石嘴山市车管所和工业园区服务站来回奔波,将各种车型的查验练熟摸透,在竞赛中被评为“重点车辆登记查验科目”比武标兵。

  李荣泽说自己做的是最平凡、最普通的工作。“车辆审验工作就是严把车辆上路的第一关。”凭着这样的工作精神,李荣泽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6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等荣誉。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