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社区民警马玉平:办好小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2-12-2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1

  “小马,今天又下村里啦?到家坐坐吧!”每当看到同心县公安局兴隆乡派出所社区民警马玉平入户走访,老乡们总是亲切地招呼着他。

  今年37岁的马玉平201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办好小事,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片儿警”马玉平给自己工作的定义。辖区1091户4280人,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登记下来的鲜活数据。“老百姓家中的锅灶朝向我都知道。”马玉平开玩笑地说。

  马玉平坚持每日走访排查、倾听村民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了“三步走”调解法:一听、二劝、三调解,说乡亲们愿意听、听得懂的话,为乡亲们办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5月,辖区居民马某夫妻因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激烈争吵,他们找到马玉平让他“评评理”。马玉平了解情况后,与马某夫妻反复沟通,并主动和孩子聊天了解孩子心声,于情于理进行劝说,最终解决了马某夫妻之间的纠纷,促使二人重归于好。

  在马玉平眼里,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一天深夜,马玉平收到村民李大爷发来的微信:“小马,我的孩子们都不在身边,现在有些不舒服,不知道怎么买药……”马玉平二话没说,立即购买好药品及时送到李大爷手中。“以后有需要您随时打我的电话,我就是您的孩子!”马玉平放心不下老人,临走前一再叮嘱道。李大爷感动地握住了马玉平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

  “老百姓就需要马玉平这样的警察。”辖区群众说。他不仅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还爱琢磨、思考工作新路子,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在日常工作中,马玉平借助微信联系群,针对辖区外出务工、大车司机、教师学生等群体建立17个微信工作群,将微信二维码变成了他的第二张名片,定期在微信群发布新的政策法规、电信诈骗等知识,省下来的跑腿时间,他用来帮助社区群众解决问题。从那以后,各个微信群里各种咨询求助络绎不绝。虽然比以前更忙了,但马玉平乐在其中。

  社区事事关民情。个体户王某店内遗失1600余元现金,他发现失窃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马玉平。了解基本情况后,马玉平着手调取沿路监控视频,划出重点范围,锁定嫌疑人的踪迹,仅用3天的时间就帮店主挽回财产损失。店主感激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破案了,多亏了小马。”

  “现在我也是他的‘粉’,成了巡逻队的一员。”巡逻队成员小王笑着说。在马玉平的号召下,辖区热心群众积极组建一支20余人的社区志愿者巡逻队,协助宣传防范知识,就近调解邻里间的纠纷,真正成为社区民警的“千里眼”“顺风耳”。

  今年7月的一天,反诈中心发来提示,辖区群众周某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马玉平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周某,但是电话始终处于通话状态。情况紧急,马玉平立即协同巡逻队员前往周某家中进行劝阻。巡逻队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迅速抄近道到达周某家,就在周某即将输入验证码的瞬间,马玉平及时制止了她的行为,对她进行反诈知识宣教。“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辛辛苦苦攒的2万元可能就落进了骗子的腰包。”得知自己险些被骗,周某对马玉平感激不已。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