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民警王伟成:社区里的“橙子警官”
2022-12-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14

  盐池县公安局花马池派出所有一位“橙子警官”,他通过快手平台大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吸引了大量粉丝,为普及反诈知识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他就是振兴警务室社区民警王伟成。

  社区“责任田”里的“好管家”

  “振兴警务室管辖振兴与龙辰两个片区,管辖面积2.7平方公里,共有23个居民小区、25985人、商业网点1362家……”说起自己的“责任田”,王伟成如数家珍。

  2021年初,王伟成主动申请成为振兴警务室的一名社区民警。他每天带领辅警、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入户走访,对辖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进行登记。用3个多月的时间,摸清了辖区基本情况,成了辖区社情民意的“活字典”。

  今年5月,王伟成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对婆媳因生活琐事争吵,还动了手,他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展开调解。但婆媳两人积怨已久,未达成一致意见。次日,王伟成会同社区、司法所工作人员、援助律师共同调解,通过一下午苦口婆心地讲法律、摆事实、说道理,双方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一定和睦相处。

  通过日复一日入户走访,王伟成发现辖区易发经济类和情感类纠纷。他主动联系社区网格员、调解员上门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智慧“云”打造平安社区

  振兴警务室辖区行业场所多,治安情况复杂。面对管控难题,王伟成在工作中探索出行业场所“一律实行备案制、一律实行培训制、一律实行三禁制、一律实行监控视频全面覆盖制、一律实行三色动态管理制、一律实行约谈提醒制”的“六个一”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场所管理水平。

  王伟成从智慧警务入手,打造“技防型”警务,积极联系三大运营商,全面构建虚拟封闭式社区,切实做到车过留牌、人过留影。同时,积极打造警务室“云上”智慧监控,将所有监控接入所内指挥室及民警的手机,实现空中对讲、远程监督与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和纠纷通过监控中的语音对讲功能及时予以解决,最大限度防止突发案件和违法犯罪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通过视频监控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破获盗窃案件2起。

  “橙子警官”教您守好“钱袋子”

  “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橙子警官向大家揭秘电信诈骗的套路啦……”打开快手平台,总能听到“橙子警官”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的声音。

  近年来电诈案件高发,群众蒙受巨大财产损失,王伟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探索公安政务新媒体视频平台的深度应用,在快手平台注册了“橙子警官”账号,吸收基层一线“接地气”“冒热气”的视频素材,通过深层加工,发布基层警事、电诈宣传、普法宣传等作品,进一步拓宽传播渠道扩大受众覆盖面。

  目前,“橙子警官”快手号粉丝达两万余人,共发布视频作品57条,点击播放量超1000万,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达626.1万;组织开展“橙子警官反诈课堂”等直播活动1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反诈直播活动,先后有30余万网友观看,答疑解惑1500余条。

  一天,“橙子警官”接到一网友求助。该网友接到一个自称警察的电话,对方称该网友涉嫌洗钱要求其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该网友心存疑惑,便在“橙子警官”快手平台留言求助。看到留言后,王伟成第一时间和网友取得联系,告知他这是一起冒充公检法的骗局,千万不要给对方转账汇款。在他的劝说下,该网友没有转账,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及时阻止。

  为了减少和预防各类案件的发生,王伟成积极创新平安治理模式,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向居民讲解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知识,呼吁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组建社区“红马甲”义务巡逻队,全方位开展巡逻防控,进一步挤压犯罪空间。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辖区警情同比下降35.2%,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