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马喜平:情系百姓的事故处理“尖兵”
2022-11-2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8

  他沉着冷静、机警干练,凭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发现重要线索,直击案件突破点;在调解事故矛盾纠纷现场,他和风细雨、细心安抚,使双方当事人尽快达成协议,化干戈为玉帛,23年如一日坚守在事故处理岗位。他是固原市交警分局原州区三大队副大队长马喜平。

  马喜平凭借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和毅力多次参与侦破重大交通肇事、危险驾驶、事故逃逸等疑难案件,面对事故处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他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他是公认的破案能手,分管事故中队以来,辖区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了100%。”同事小李说, 在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件中,由于天黑下雨,马喜平和同事赶赴现场后发现现场痕迹模糊不清,无目击证人,也没有视频监控,案件侦破难度非常大。他们冒着大雨仔细勘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反复查找,只从现场捡回一小块车辆碎片。为确定肇事车辆车型,他和同事对150余家修理厂、停车场、汽车配件商铺开展拉网式排查,最终锁定肇事车辆,使这起交通事故真相大白,最终将肇事司机绳之以法。

  事故处理过程中,马喜平秉公办案,阳光执法。他要求事故中队全体人员坚持做到精、细、准,必须全面认真勘验事故痕迹,不放过任何与案件有关的线索。结合现场地理环境、遗留物和碰撞痕迹,分析物证与肇事逃逸者的关联,大胆猜测,小心求证,反复比对查实,准确判断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车辆与行人的行迹路线、驾驶速度、接触方式、接触部位等事故事实,尽可能还原事故现场和事故真相。

  原州区曾发生一起小轿车和助力车碰撞的交通事故,马喜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仔细观察两辆车的外观,俯下身半跪在冰冷的地面查找痕迹,不长时间就对事故原因了然于胸。他根据倒地挫痕的起点、走向及助力车、小车身上留下的痕迹,很快还原了事故情况:助力车在右侧超越前方小车时,没有保持横向间距就驶回原来线路;小车未认真观察路面交通动态,导致发生事故。他作出事故双方都负有责任的结论后,两名车主均无异议。

  在办案时遇到困难当事人,马喜平总会及时伸出援手。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受害人王某某因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用。看到身陷困境的王某某,马喜平先后多次协调保险公司,最终为其争取到了预付款。

  从警23年来,马喜平将“出警要有速度,对待群众要有温度”这句话写进了自己的座右铭,始终以严肃认真、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完成单位交给的各项任务,在侦破交通肇事案件上不懈努力,为受害者伸张正义,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