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黑小朋:用拼搏诠释初心和使命
2022-11-22    来源:宁夏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2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满身的荣誉,但站岗执勤时,他永远是到得早、站得直、手臂挥舞有力的那一个。“我就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9年交管工作,吴忠市公安局太阳山分局交警大队辅警黑小朋用拼搏诠释初心使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黑”。

  “小黑,又在忙啊。”“小黑,要多休息啊。”执勤点上,时常听到路人向黑小朋打招呼。路面执勤时,黑小朋习惯帮群众一点“小忙”:看到有高龄老人过马路,他上前搀扶;行人、驾驶员遇到困难,他帮着一起解决……无论是高温暴晒还是刮风下雨,重点时段路口执勤,黑小朋从不缺席。

  近日,黑小朋在路面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路口,红绿灯亮了2次都未开走,后面积压的车辆越来越多。他急忙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该车突然熄火,驾驶员驾龄较短,一时不知所措。为了尽快恢复交通秩序,黑小朋首先指挥后方车辆绕行,随后帮助车主检查车辆,车子很快再次启动,路面恢复畅通。交警大队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对黑小朋的评价是一致的。“敬业、敢担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是迎难而上。队里有人闹矛盾他总是第一个出面协调,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总是冲在第一个。”现任大队长田会龙说。

  作为大队为数不多持A2证的“老司机”,每次出远门,驾驶员非黑小朋莫属。他喜欢车、更爱惜车,对每辆警车的性能了如指掌,基础维修保养他一概承包。每个早晨,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车辆的胎压、水箱、机油、发动机,确保警车正常执行警务。

  常年的学习积累,使黑小朋在协助民警做好日常巡逻、违法查处、隐患排查等工作时游刃有余。巡逻防范不留死角,违法查处熟记代码,哪里容易发生问题,哪里存在隐患风险,他都一清二楚。每年国庆假期,定武高速经常出现交通堵塞现象,他不间断奔走在车流中进行疏导、分流,有外地司机不熟悉路况,他积极耐心推荐路线……

  去年3月的一天,正在338国道执勤的黑小朋发现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司机头上冒着汗珠,表情十分痛苦。黑小朋关切地询问:“师傅,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男子虚弱地回答:“开车行驶时我突然感到腰部疼痛难忍,实在无法继续驾驶。”黑小朋立即打开车门,解开系在驾驶员身上的安全带,随后将司机扶到检查站点,对其疼痛部位进行按摩。由于救助及时,驾驶员马某某病痛有所缓解,可自行驾车,黑小朋这才继续回到路面继续执勤。

  这么多年来,一些亲戚朋友问黑小朋,辅警工作这么辛苦,为什么不换一个?他总说,这是我喜欢的工作,想的就是怎么把它干好,只要走上交通岗亭,我就感到自豪,浑身都有劲。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