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胡国靖:只为肩上这份责任
2022-11-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14

  他坚持“抓队伍、强管理、促提升”,担负着辖区交管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重担;他长期研究交通事故预防,参与事故处理及现场勘查培训,获得事故处理高级资格。他,就是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农指交警大队大队长胡国靖。

  以身作则勇于担当

  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胡国靖先后在防暴巡警、国保、交警事故处理岗位工作。2021年1月,他从石嘴山市交警分局事故科科长岗位调至农指交警大队担任大队长。大队辖区道路长约260公里,各种道路状况复杂,路面每天途经车流量约3.5万辆,保一方群众出行安全任务很重。为此,胡国靖每天尽心尽力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工作,上到业务分工,下至日常管理,凡事用心对待。无论春夏秋冬,他始终以战友的情怀带领大队民警辅警冲锋在一线。

  今年7月,全区夏季道路交通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胡国靖每天6时便带领民警上路查处农村面包车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0217起。数据的背后,是他和弟兄们日夜坚守的付出。

  “事故专家”当之无愧

  交通事故现场,总能看到胡国靖的身影,他是大家公认的“疑难杂症”处理专家。

  胡国靖曾参与处理的疑难复杂道路交通事故案件1000多起,参与全区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处理16起,参加公安部交管局组织的全国事故案件评查工作,并被聘为深度调查组专家。2020年、2021年,胡国靖两度带领石嘴山市交警分局事故现场勘查参赛队参加我区交警系统大练兵比武并拔得头筹;代表宁夏裁判员组参加全国交警系统大练兵比武,并担任事故组评审裁判。

  行得春风,方得化雨。针对大队辖区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胡国靖主动与事故受害者家属沟通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2021年8月,王某酒后驾驶无牌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当场死亡,同时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其妻子不能接受失去亲人又承担事故主要责任的现实,心情低落。针对这一情况,胡国靖耐心释法明理,最终得到王某妻子的理解:“一起交通事故让我失去亲人,胡大队长一边处理事故一边开导我,令我倍感安慰。”

  既是“领头雁”也是“解忧人”

  10月19日是大队辅警张成军26岁的生日,胡国靖将生日蛋糕及长寿面送到他面前。

  胡国靖经常从细微处入手,时刻关注大队民警辅警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及工作困难,既是“领头雁”也是“解忧人”。“工作上,他是我们的‘钢铁队长’;生活中,他是‘暖心大哥’。他对待工作严要求、讲原则,但遇到困难,他会给我建议、帮我解忧。”大队民警杨博说。

  从警31年来,胡国靖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市级先进个人2次,近期在全区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中获个人嘉奖。10月13日,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农指交警大队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集体嘉奖”,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的背后,饱含着胡国靖以及大队全体民警辅警的努力和心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