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齐永新:发展好产业 建设好家乡
2022-10-14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0-14

  “当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发展好产业,建设好家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9月2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齐永新一语道出他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声。

  58岁的齐永新,在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已经干了18年。18年来,他带着村民谋发展、战贫困,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变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

       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怎么才能带着群众脱贫致富,把村上的经济发展出特色?”齐永新一直在思考。

  2017年,齐永新结合李士村土地多、人口少的特点,成立村里第一家养牛合作社,带领村民修建150栋标准化肉牛养殖棚,种植覆膜玉米4300亩。

  接着,李士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作用,成立草畜产业党小组、环境整治党小组、农机服务党小组、村集体经济党小组、精神文明建设党小组、劳务党小组等6个功能性党小组,以支部为中心辐射到各村组的农村党员,由党员带动其附近农户,形成网络化覆盖、功能性党小组带动机制。

  “现在,党员带头示范,村民积极发展产业,每个人的价值都得到体现。”齐永新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李士村肉牛存栏量达800多头。李士村也由一个无主导产业的村变成以草畜产业为主的村。

       勇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在村民过上小康生活的同时,齐永新再一次寻找突破点。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想到李士村传统手工制醋有600多年历史,许多农家都有做香醋生意的经历。

  齐永新争取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200万元,对资金进行股份量化,让全村村民人人持股,成立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凤河醋厂、意兴油坊、小杂粮加工、枕套制作、爱心超市及农机服务6个经营实体,探索成立“党支部+合作社+经营实体+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

  “现在,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544万元,纯收益150多万元,人均年分红200元。”齐永新说。

  李士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帮助农户增收,长期用工18人,临时用工30多人,其中脱贫户16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

       勤当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如今,年近花甲的齐永新还像年轻人一样干劲十足。

  “我认定的事情不干吃不下,干不成睡不着。”齐永新说,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了,全村村民都是受益者。他结合隆德县非遗传承、特色传统工艺等,组织村里妇女生产加工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带动“半边天”增收。

  齐永新整天琢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的事。对于齐永新的付出,也有人不理解,问他:“你年龄不小了,又不愁吃不愁穿,还这么拼命值不值得?”齐永新总是这样回答:“我是李士村人,就爱这一方水土,乡亲们的信任,我决不能辜负。”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