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陈美荣:不负重托,办好案件为人民
2022-10-1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王潇翊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0-12

近日,陈美荣在调解案件。本报通讯员 屈晓东 摄

  近日,陈美荣在调解案件。通讯员 屈晓东 摄

  “司法为民,要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这次,我将带着法治建设、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的思考上会。”10月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法院行政庭庭长陈美荣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陈美荣深耕基层司法工作37年,办结案件1万多件,她深切理解群众期盼,用心用情用力给予各方当事人充分的尊重关怀,带给他们正义与希望。

  今年9月的一天,陈美荣主审2起因不满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复议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原告是一对父子,由于房屋噪音问题,与楼下邻居发生矛盾并相互厮打,公安机关对他们分别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父子俩不服,提请行政复议后,复议机关维持处罚决定。

  2个半小时的庭审结束后,陈美荣在父子俩身边坐下说:“你们有没有想过,无论能否告赢公安机关和复议机关,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问题的根源还是你们上下楼的邻里矛盾。其实,邻里之间很容易产生误解。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处不好,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多闹心呀!”

  “我也不是斤斤计较的人,主要是楼下邻居太不讲理。”父亲有些愤愤不平。

  “做人可不能光从别人身上找问题,得先从自己身上发现问题。”陈美荣劝道。

  ……

  这样的场景,是陈美荣庭审后的常态。每次开完庭,她都会来到当事人身边聊问题,聊不下来,再到旁边的屋子继续聊。“她不是就案办案,而是在思考如何解决当事人的根本问题。”陈美荣的同事说。

  在多年的司法实践中,陈美荣不断总结,逐渐形成“五心十二调解法”,即在工作中要保持“公心”“清心”“诚心”“耐心”“细心”,坚持“沟通情感、换位思考、冷却择机”法,“对症下药、保全促进、证据展示”法,“附加条件、判前评断、案例参考”法,“担保监督、专家参与、求同存异”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处理好案件。她主办的案件调撤率达82%以上,被当事人称为“放心法官”“知心姐姐”“调解能手”。

  为了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深入运行,大武口区法院成立“陈美荣法官工作室”,陈美荣经常指导、参与各类案件的调解工作,并为大武口区320多名调解员作专题讲座。2016年3月,该院在万盛社区成立“陈美荣语晴室”,陈美荣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调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纠纷。她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法官”“宁夏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7年10月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金秋十月,陈美荣将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进京赴会。面对这份荣誉,她说:“作为党代表参加党内最高规格的盛会,见证激荡人心的历史性时刻,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莫大荣耀和鼓励,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赤子之心,情系百姓。带着嘱托和责任即将参会,陈美荣说:“作为一名党员法官,我深刻领悟到司法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办理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是司法为民的最好体现。我将和全区政法干警一起,继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助力平安宁夏和法治宁夏建设,不负党和群众的期望与重托。”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