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胡雅君:击楫扬帆守平安
2022-09-27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杨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7

  “平安建设,每一名检察人都在努力,很多工作都是大家共同努力完成的,我只是其中的一员。”9月23日,说起13年检察官生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胡雅君满满的热爱和自豪。

  2019年,刚怀孕还没来得及汇报的胡雅君被抽调到中央督导组挂牌督办的一起扫黑案件专案组。“如果换人会耽误时间,纪律必须遵守。”胡雅君说。

  面对只有“半页纸”的线索,胡雅君等专案组成员白天调证据、调查谈话,晚上整理资料、梳理线索,“就好像剥洋葱,一层层寻找突破口。”胡雅君提出很多条审查调查意见,对案件突破起到重要作用。专案组工作强度非常大,而她也一直忙碌到孩子出生,大家亲切地称孩子为“专案宝宝”,说到此,她的眼眶不由得红了。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每一名检察人立下的铮铮誓言,也是胡雅君坚持的目标。

  “能参与起草最高检出台的这份规程,我觉得很骄傲。”胡雅君说。2020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宁夏确定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试点省份。在试点工作过程中,胡雅君积极与自治区司法厅、公安厅对接,起草试点工作方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予以了肯定,并于2021年委托宁夏检察机关代为起草《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程》。

  在基层调研、“宁夏版本”的基础上,胡雅君不断调整改进,不到一个月,便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而且大部分都被最高检采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司法机关释法说理,化解犯罪嫌疑人内心抗拒,减少社会对抗,维护了社会稳定,社会效果非常好。”胡雅君说。

  多年来,胡雅君立足岗位,为宁夏检察机关创新性开展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而努力,参与起草最高检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重要文件,总结提炼全国第一例境外输入型涉疫典型性案例,研究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案件,为“平安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