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爱操心爱管事的社区民警袁芳
2022-09-2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丁丁 刘炳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6

  近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大新镇派出所社区民警袁芳被中宣部、公安部授予“最美基层民警”称号。她还先后荣获银川市“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和银川市公安局“优秀社区民警”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9月25日,记者在大新镇新安社区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袁芳。一上午时间,她要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要调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群众喊一声“袁警官”,她立即抬头回应“来啦、来啦”。

  2021年12月底,袁芳从玉皇阁北街派出所被调整到出租房屋多、居住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的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辖区位于城乡接合部,管辖的小区都是农民拆迁安置小区。新的岗位,袁芳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她提着包拿着本子,风风火火干起工作,短短7个月就将原本混乱的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袁姐天天都要到每个社区转转,她爱操心、爱管事。”社区网格员祁峰说。在街头巷尾与居民拉家常,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常识,现场调解纠纷……面对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袁芳的一张“婆婆嘴”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电诈形式多变,群众防不胜防,我多啰嗦几句,他们就能多记住一点,记住的人多了,上当受骗的人就少了。”袁芳对记者说。

  无论在哪个岗位,袁芳都尽心尽力干好工作。在玉皇阁北街派出所时,她管辖的永康社区有KTV、酒吧、烧烤店等带有娱乐性质的场所120多家,刑事、治安案件居高不下,醉酒闹事、打架斗殴、邻里矛盾层出不穷,是玉皇阁北街派出所警情最多、案件高发、治安混乱、群众安全感低的集中地。

  “咱们要走访每一个商户,先摸清底细,再想法管理。”袁芳带着辅警逐个上门走访、摸底、排查,整理“治安账本”,提出加大检查力度和建立营业制度的“五同步工作法”,推动公安“单向管”向“公安和业主联合管”转变。在袁芳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该片区刑事案件下降50%以上,治安案件下降30%以上。

  袁芳的丈夫也是警察,两口子工作都忙。孩子从小就把父母的辛苦看在眼里,以父母为榜样,学习非常努力,2018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

  在袁芳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当警察就要永远把人民利益根植于心中最高位置,干社区工作啥时候都不能怕麻烦,小事不管就会酿成大祸。”从警26年来,她用忠诚和奉献,在平凡的每一天都践行着把人民利益置于心中最高位置的初心使命。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