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车怀娟:把青春之歌谱写在故乡沃土上
2022-09-21    来源:宁夏政法公众哈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1

  车怀娟:把青春之歌谱写在故乡沃土上

  “青春是首动听的歌,我把最美的青春之歌谱写在故乡的沃土上。”2018年9月,结束了在西吉县为期一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车怀娟来到隆德县杨河乡综治中心,成为一名事业编综治干事。她在民情日记中郑重写下自己的青春誓言。

       上岗不久,车怀娟被杨河乡某村干部叫去协调处理一起土地纠纷。法院判决张乙返还承租张甲的土地,但年过六旬的张乙及其妻子以要求张甲退还3.5万元土地转让费为由拒不返还承包地,并扬言“谁种那块地就跟谁拼命”。乡、村两级穷尽各种方法也不能让张乙松口,法院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你跟张甲是不是一伙的?”看到一个青涩的小姑娘站在面前试图说和,张乙梗着脖子指着车怀娟的鼻子骂个不停:“你们告去,我就是坐牢也不归还土地。”
    “被骂是正常的,换位思考,村民也许还有其他诉求。”车怀娟和乡镇大调解机制成员没有放弃,前前后后跑了张乙家十几趟,从站在门口被骂到被请进屋谈话,张乙最终归还了土地,双方握手言和,法院执行工作顺利办结。
      事后,车怀娟认识到,如果自身法律法规知识储备和基层综治工作阅历跟不上,以后还会有更难啃的“骨头”。从此,她虚心做起“小学生”,白天进村入户熟悉村情民意,向有经验的同事、村干部请教;晚上翻看相关文件和资料,结合乡村实际,恶补法律法规知识。
       很快,车怀娟处理乡村矛盾纠纷、排查风险隐患变得游刃有余。今年8月4日,杨河乡某村村民兰某因自家牛棚前的道路没有被纳入硬化范围,产生不满情绪,打算上访。车怀娟和村干部入户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当事人,一边安排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勘查,并对当事人的牛棚建设时间进行了核实。建设时间、道路距离、诉求合法性一一摆出来,在事实与规定面前,兰某认识到自己的要求不符合条件,表示不再上访。
     “工作认真,有条有理,不怕挨骂”,说起车怀娟的工作,杨河乡副乡长马斌脱口而出。该乡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冯永兴告诉记者,能与车怀娟共事,感到非常高兴。
     “走一处、问一处,进一家、暖一户”,稳妥处理社会风险评估、信访接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综治任务,车怀娟体味着工作带来的酸甜苦辣,更享受自己努力付出迎来的“民富、产业旺、村美、风气好”。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政法公众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