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办不好,我会让你后悔的!”嫌疑人放狠话威胁 检察官……
2022-09-19    来源:宁夏政法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9

  许多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总是和犯罪打交道,让人觉得冷冰冰的。的确,这份职业让我们比一般人看到更多的恶,却也让我们比一般人更加懂得守护正义和美好。

  2007年,我被调到公诉部门工作,任职副处长。激动过后,更多的是忐忑。十几年没有接触刑事工作了,能干好吗?我给自己打了大大的问号。

  从那天起,不管工作有多忙、多累,我都坚持每天花两小时听法律讲座或者看业务书籍,把在办案中遇到的问题一个一个弄懂、弄会,在枯燥繁重的工作中,接受着属于自己的新挑战。


  2008年6月,我接到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崔某因邻里纠纷,竟然挥刀砍向一对姐弟,造成8岁的弟弟身亡,10岁的姐姐受伤,看到案卷材料,我的心被揪了起来。崔某患有癫痫病,常在提审中出现情绪激动、破口大骂的情况,甚至冲我嚷嚷:“你一个女人,办不了我的案子!办不好,我会让你后悔的!”他的家人四处托人说情,给案件办理带来极大阻力,而被害人的父母伤心欲绝,一见我就要下跪:“张检察官,你一定要为我们作主。” 


  责任和良知如同一座泰山,沉甸甸压在我肩头。面对如此局面,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案件办理的无懈可击!”我先后多次到案发当地,向当事人的邻居、学校老师、学生了解案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崔某以癫痫病为借口,长期肆无忌惮地欺负村民、耍无赖。我认真核实着一份证据,每一个细节,同时收集了大量类似案件的判例,送交审判委员会供参考借鉴。两审终审后,崔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案子虽然结了,但是受伤小姑娘那双呆滞迷茫的眼睛,见人就躲的下意识反应,孩子父母恍惚的精神状态,都让我的心无法平静下来,我就常去小姑娘家里,给她带去玩具、衣服和孩子们喜欢的零食。日子久了,她开始主动接近我,和我说话,感受到孩子重新打开的心门,我又带着她父母一起,给孩子找了心理医生,让小姑娘走出阴霾,身心得到进一步恢复。现在的她,见到我总有说不完的话。

  “张检察官,谢谢你!感谢你维护了公平正义,维护了一方安全稳定,为我们村除去了一赖、一霸!”犯罪嫌疑人的威胁未曾让我掉泪,为案件四处奔走的辛劳未曾让我掉泪,丢下自己的孩子彻夜加班的愧疚未曾让我掉泪,可这封由被害人家属、村组织、学校联名的感谢信,却让我流下了眼泪,我哭自己兑现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哭自己胆战心惊地接受住了新的考验,更哭自己守护住了一个稚嫩的生命。

  从此,我看懂了属于自己事业字典的另一半,那就是守护!守护每一份属于生命的美好,守护每一缕能够激发正能量的人性光芒。


  带着这份期许,2011年,我到吴忠市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报到了。当时看守所关押的在押人员380余名,整个检察室却只有两名老干警,我们检察室也是全区检察机关驻所检察部门为数不多的几个未达标单位,美好期许在现实面前变得举步维艰。

  “有为才有位。”报到前,分管副检察长送给我这句话,我知道这是组织对我的期望和鼓励,我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半年的时间里,我不断思考、到处走访、四下协调,逐步打开了局面,建立完善30余项工作制度,整理装订200余盒档案资料,为工作开展打好了扎实基础。

  这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与中国人民大学经过前期调研,将全国《看守所在押人员投诉处理机制》试点工作授权于我们,凡是看守所的在押人员及家属提出的投诉,我们都要在规定时限内做出合理、合法的答复,这项工作和我的初衷不谋而合,令我非常兴奋。

  2013年的一天下午,正准备下班回家的我刚走到单位院子里,一个看上去十六七岁的少年跑到我面前,指着检务公开栏上面我的照片,边哭边说:“你是这个检察室的主任,我要向你投诉,我要见爸爸,我要上大学!”原来,他的爸爸是村里的会计,因贪污被关在看守所,他考上了大学,还有三天就要开学了,妈妈是家庭妇女,身体不好,没办法给他筹集到学费,所以他自己跑来要见爸爸。

  我问他:“都这个点了,你吃饭了吗?”他说在这里等了一天,不知道怎么可以见到我,想到下班的时候我一定会出来,男孩哽咽着回答我的情景,瞬间让我想到小时候女儿见不到妈妈,向我哭诉的画面,心疼不已,我带他吃过饭,送他到出租车上,承诺明天一定让他见到爸爸,还会想办法解决他的学费。

  经过多方协调,在我们的参与下,办案单位第二天下午就安排这个孩子、村书记和他的爸爸见面,村书记当场承诺一天时间就给把助学贷款办好,一定让孩子按时上大学,孩子爸爸一下子就哭出了声:“我真的是没有想到,我犯了罪,还有人会关心我和我的家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我们的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示范检察室”,成为全国十一个示范检察室之一,也是西北地区检察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我们开展的在押投诉处理机制试点工作受到了在押人员、监管民警、办案单位的欢迎和肯定,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认可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执行,其他省的检察机关,甚至英国、荷兰等域外专家都来观摩学习,我们驻所检察室也成为了中国人民大学科学实验教学基地。

  光阴荏苒,近30年的从检生涯,于我而言,是寓真情于平凡,行真理于微末的行程。一路坚持,一路守护,做好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件事,是我最真挚的付出,每一份认可和信赖,则是我最丰盈的收获!我愿此心化流水,一路无悔永向前!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