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权聪慧: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2022-09-15    来源:宁夏政法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5

  “我最难忘的是在石嘴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的12年。”8月16日,石嘴山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权聪慧向记者讲述了工作往事。

2007年,权聪慧到石嘴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接触的都是困难群众。法律专业毕业的她,做起法律援助工作驾轻就熟。“时间久了我才知道,光有法律知识还不够,还需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权聪慧谈起至今难忘的一案。

       马某2010年与丈夫张某结婚,2011年1月张某因意外事故死亡,此时马某已怀有身孕。雇用单位一次性给付21万元,全部转入其公婆账户,作为老人赡养、孩子抚养及丧葬费。生下女儿后,生活困难的马某多次找公婆协商索要女儿的抚养费,均遭到拒绝,走投无路的她抱着刚满1岁的女儿来到石嘴山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权聪慧了解事情原委后,协调援助律师帮助马某。最终,法院依法判决马某的公婆支付孩子的抚养费7.23万元,这给马某和孩子今后的生活带来了希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年后,马某与宋某相识,相处一段时间后,马某感到两人性格不合提出分手。宋某来到马某家,持铁锤砸伤马某及其母亲。受到突如其来伤害的马某,想到了曾经帮助过她们母女的权聪慧。石嘴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为马某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宋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

“对于当事人来说,他们的诉求就是天大的事。看着那些手足无措的老人、妇女、儿童、农民工,我觉得不管多难都得帮帮他们。”权聪慧用不懈努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法律援助帮他们改变了生活。

       12年间,权聪慧帮助了许多困难群众:2位靠低保维持生活的老人,担心智力受损的孙子在他们过世后无人照顾,权聪慧说服孩子的母亲每月支付抚养费;女子李某带着女儿与他人同居生活,遭遇家庭暴力,在权聪慧的帮助下,母女俩得到了2间平房和一处养殖基地,结束了长达一年流离失所的日子……

权聪慧倾心于群众工作,2016年,她依托石嘴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率先挂牌成立石嘴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她的沟通协调下,市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全覆盖。2019年到石嘴山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工作后,在她的沟通协调下,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率先挂牌成立石嘴山市司法局“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全市共建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12个。积极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93件,调解成功2143件。她按照“专业+经验”“专业+心理咨询”的配备模式组建调解队伍,打造个人调解室,形成品牌效应,全市已建成21家各具特色的个人调解室。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政法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