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典型风采 > 正文
王瑞萍: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2022-09-0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翟迎春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09

  “王所长,这日子真过不下去了。孩子的爸爸三天两头不回家,一分钱也不往回拿,田地庄稼全荒了。我不离婚,以后日子怎么过?”去年,沙坡头区宣和镇村民刘大嫂对时任中卫市宣和司法所所长的王瑞萍说。

  刘大嫂的丈夫王老汉帮别人跑长途货车,因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交货,再加上运输成本高、花费大,基本没挣到钱,刘大嫂有怨气,双方发生争吵并闹到离婚。得知情况后,王瑞萍上门劝和,耐心做两人的思想工作。最终,王老汉打消继续跑车的念头,准备去工地干活,每月如实上交工资;刘大嫂在家种田照顾孩子,两人和好如初。

  1989年出生的王瑞萍现任中卫市沙坡头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先后获得“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最美公务员”等荣誉称号。“每当成功调解一起纠纷,为群众伸张一次正义,为农民工要回一笔工资,看到社区矫正对象走上致富路,我获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回想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点点滴滴,王瑞萍深有感触。

  2020年5月,王瑞萍在一次违章建筑强拆现场受伤,被诊断为脑震荡、面部损失。第二天,简单包扎后的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和同事们奋战在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线。

  2020年7月,王瑞萍调解一起涉及100人的群体性农民工工资纠纷。当天下着大暴雨,为调查取证,王瑞萍驱车赶往距单位40公里外的工地。返回时,山洪阻断了公路,王瑞萍被困在半路,直至21时才在附近群众的帮助下用挖机转移至安全地带。她顾不上休息连夜赶路,待调解成功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凌晨4点,她将仲裁申请、笔录上传至仲裁系统,在办公室休息了3个小时后又联系企业及施工方,现场为农民工发放100余万元工资。在成功化解该起农民工讨薪纠纷后,施工方真诚地说:“司法所处理纠纷我们心服口服,今后绝不再拖欠农民工工资。”

  2021年12月底,王瑞萍被组织调整到沙坡头区司法局分管社区矫正管理局、信访局等工作。工作中,她全面推进司法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对在册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和150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教育帮扶,出色完成社区矫正任务,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如今,王瑞萍已成为司法行政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专业的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为困难群众代写法律文书500余件,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及志愿服务36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为群众挽回各类损失5600万余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