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正文
王新:努力做到逢案必破
2022-12-2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0

  “进事故中队就扎下了根。”近日,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西夏区一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王新说。自2016年8月从警以来,王新从一名新警成长为事故中队长,对案件努力做到逢案必破,对事故隐患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对刑事案件秉公执法绝不姑息。

  4小时侦破肇事逃逸案

  11月7日18时45分许,一大队值班室接指挥中心指令:文昌西门未交工路段,一辆两轮电动车驾驶员被撞受伤严重,肇事者逃逸。由于事发路段没有路灯、没有监控,破案难度较大。

  事故发生时,无牌肇事车辆与伤者孙某迎面相撞,孙某被撞出10多米远。根据地面痕迹,王新初步判断肇事的是一辆三轮摩托车,后通过调取相应时间范围周边路口监控,很快锁定肇事者。据监控视频显示,肇事者驾驶三轮摩托车驶入附近一个小区,王新和同事经过地毯式搜索,于次日零时许锁定嫌疑人居住的单元。为了不影响其他居民休息,王新带队在天亮前再次来到小区,并从该单元居民口中得知其中一户家中有三轮摩托车。上门了解情况时,男主人贺某称其父亲确有一辆电动三轮车,王新遂让其打电话给父亲,最终,贺某父亲承认其撞人逃逸的事实。此时,距离案件发生还不到24小时。

  经了解,伤者孙某因右腿粉碎性骨折花费近10万元医药费,案件的侦破为其挽回损失,家属特意送锦旗表达谢意。

  为危险驾驶案固定证据

  处理交通事故多年,王新对刑事案件绝不姑息。2021年7月31日22时23分许,被告人陈某与顾某因琐事发生纠纷,二人驾驶车辆多次追逐竞驶。当陈某驾车跟随顾某行驶到某小区门口时,顾某刹车欲减速停车,陈某刹车不及与顾某所驾驶车辆相撞,并与路边一侧路灯杆发生碰撞,造成顾某受伤。

  事故发生后,处理交通事故多年的王新非常气愤,两人驾车追逐路段沿途有公交车、居民小区、学校,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陈某与顾某的行为极度恶劣,必须严惩。随后,王新调取沿途视频监控,通过21段监控视频统计出顾某和陈某在驾车过程中各存在10次交通违法行为,为案件提供了有力证据。最终,被告人陈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被告人顾某犯危险驾驶罪,免予刑事处罚。

  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事故中队长,王新每天要掌握接警处警情况,同时,还要根据事故发生地点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排查,并将隐患点上报大队及时采取措施。

  西夏区一家企业大门紧邻着一段长下坡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王新将这一安全隐患上报大队后,大队在该路段加装了震荡标线,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文萃街与镇芦路交叉路口未设信号灯,驶出绕城高速的车辆速度过快,事故高发。在王新的建议下,该路口安装了信号灯,事故明显减少。“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要找出原因,分析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才能把事故率降到最低。”王新说。

  6年间,经王新手处理的简易交通事故无一起复议。作为中队长,他以身作则,杜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应对新的警情、新的案件,尽最大努力服务群众、打击犯罪,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