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宁夏交警深耕细作守护春季交通安全
2024-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7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备耕、物流运输、复工复产带来的再次放量增长,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压力。3月20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全区公安交管部门视频调度会,部署开展春季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坚持宣传先行,民警辅警不舍昼夜地排查安全隐患、严查交通违法,只为在这个春季默默耕耘,守护你我的平安出行。

  坚持宣传先行,营造浓厚整治氛围

  3月20日,吴忠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交管一大队民警走进马莲渠乡蔬菜大棚,一边分发着交通安全宣传材料,一边向大家宣讲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结合发生在农村地区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正在田间劳动的农民朋友重点讲解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引导大家算好家庭账、安全账、经济账,从而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养成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连日来,各地交警深化“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用好农村“大喇叭”,在农村社区广场、穿村过镇路段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开展主题宣传,深入种植养殖场、厂区工地等用工企业开展专题宣讲,针对“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加强分类宣传,发动“两委”干部、劝导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劝导,提示农村群众、务工人员、“一老一小”群体不要驾乘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的车辆出行。

  坚持研判引领,重点防范源头隐患

  “近期,群众跨省区出行需求增加,咱们作为客运主体,要担负起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职责,把安全工作扎实做好。”3月21日,固原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原州区交警二大队民警走进固原天豹客一分公司、固原天豹旅游分公司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大宣传,副大队长张宗平一边仔细检查着客运站车辆运输安全制度、车辆日常管理和驾驶员安全教育、车辆安全检查记录、GPS监控平台违法处罚记录等安全管理资料、出站检查登记台账等,一边和客运站管理工作人员交流,要求客运企业做好客运车辆例检、例保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春季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聚焦高风险客货运输企业和所有的网约车管理企业,重点检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及网约车动态监控落实情况,对车辆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隐患突出的高风险企业进行约谈提醒,存在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隐患问题不整改的,依托安委办、交安办等平台推动严格惩处。梳理排查平交路口、弯坡路段、施工路段、临水临崖高落差路段等警示防护不足点段以及雨雾天气影响突出路段的安全隐患,集中开展实地勘查,区分轻重缓急,综合采取临时性和长期性治理措施,推动标本兼治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坚持效能导向,科学优化勤务部署

  近日,中卫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组织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开展老年代步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查获老年代步车23辆,并委托专业鉴定机构进行属性鉴定。经鉴定,被暂扣的23辆“老年代步车”均为机动车范围内的电动汽车类型,民警依法对老年代步车驾驶员分别作出罚款1500元的行政处罚。严格执法的同时,民警利用交通安全移动课堂耐心向驾乘人员宣传相关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面对面讲解此类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及老年代步车专项整治行动的意义。告知驾驶员确需上路行驶的,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登记上牌、缴纳保险,持C2以上机动车驾驶证,方可上路行驶。

  我区交警紧紧围绕春季行动整治重点,统筹辖区主干公路警力分布,采取联合勤务、错时勤务等措施,提高全路段、全时段的见警率和管事率。统一行动周、统一行动日期间,要突出G109、G344等国省道以及福银高速、京藏高速、定武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各支队要按照辖区实际再自行确定两条重点道路,科学精细制定勤务安排,详细制作勤务台账,着力解决公路沿线见警率低、“一早一晚”管控薄弱等问题,切实形成高压严查态势。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