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金凤区满城北街立交桥社区:微网格微议事“问诊开方”解群众难题
2024-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7

  这两天,孙某终于不再为经营场所的前厅发愁了。

  原来,孙某经营的酒店大厅经过重新装修并由物业公司进行了初次分配,后因经营问题,从一家转变为多家经营,导致新经营的酒店没有大厅吧台区域。“我是开酒店的,现在连个前厅吧台都没有,根本没办法做生意。”孙某对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立交桥社区工作人员说。随后,立交桥社区组织召开民主议事会,邀请满城北街司法所、立交桥警务室、社区法律顾问、满城北街专职人民调解员、物业公司等人员参加。

  “做生意图的就是和气生财,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商户,没必要为了零点零几个平方米争吵。在不影响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对现有区域进行有效划分。”调解人员建议。经过多轮协商,各经营户对分配方案达成一致意见,由物业公司起草文书并组织商户抽签确定具体区域。

  纠纷的顺利解决得益于立交桥社区搭建“微商圈微议事”平台。该社区统筹“三官一师一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法学会会员)、人民调解员和群防群治等资源力量,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微商圈微议事”平台从立交桥社区的“微网格微议事”衍生而来,针对居民小区是“微网格微议事”,针对商圈商户是“微商圈微议事”,居民的事情居民参与,商户的事情商户解决,一事一议、精准议事,保障议事效率和成功率。

  “微网格微议事”根据当事人所需“问诊”,“开方”为当事人解忧。“我们小区楼这么高,开始以为是野鸟在楼上安家,结果有次锻炼身体一看,是楼上私搭乱建鸽棚,吵得人晚上睡不好。”新华联小区居民田某到立交桥社区反映问题。“私下沟通过几次,家里只有老人,养鸽子的人不在,根本说不通。”田某向社区工作人员抱怨道。

  3月15日,立交桥社区调解员联合满城北街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立交桥民生服务队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调解。“养鸽子影响环境卫生,天气慢慢热了味道不好闻,鸽子的咕噜声也影响邻居日常生活,这可不是您一家的事情……”调解人员给楼上住户王某讲解养鸽子的“后果”。经过调解,王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邻居造成了麻烦,表示将尽快处理鸽子,不再影响邻居的正常生活。

  “微网格微议事”建立以来,立交桥社区化解商业中街机动车乱停、防治高空抛物、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矛盾纠纷和为民服务事项35件。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