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银川集中销毁上千件不合格消防产品
2024-03-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9

  3月13日上午,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灵武市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集中销毁消防产品监督检查中查获的灭火器、防火门、防火阀等11类1000多件不合格消防产品。

  10时30分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灵武市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院内的一处空地上,摆放着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疏散指示标志、防火门、消防水带、水枪等消防产品。4名消防员、4台切割机以及一台履带式液压大力剪切车严阵以待,准备销毁这些不合格消防产品。

  “这些不合格消防产品在发生火灾时,不仅起不到任何灭火、防护作用,还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处一级助理员王蕾说。

  “开始销毁!”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4名消防员分别用切割机对不合格灭火器进行切割,火花四溅,一排排不合格灭火器瞬间被切成两段。与此同时,一台履带式液压大力剪切车进场,几扇不合格防火门在剪切车巨大钳子的夹击下,被撕扯成碎片。剪切车驱动链条,又将一排排不合格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和防烟面罩碾压成碎渣。随后,剪切车进入不合格灭火器矩阵,不断碾压灭火器瓶身。11类1000多件不合格消防产品在现场300多人的见证下,不到半小时就被销毁殆尽。

  销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后,消防员向现场群众讲解了如何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以及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带来的危害。

  “这是防火门,从外观上看不出有什么区别。”灵武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瞿锦鹏指着被挖机切开的两块防火门说,正规的防火门里面填充了珍珠岩这种不燃材料,而假冒伪劣的防火门切开后里面是空的。火灾发生后,合格的防火门按等级在0.5到1.5小时内可满足耐火稳定性、完整性和隔热性的要求,阻挡火势蔓延扩散,而假冒的防火门不能起到防火作用。“超龄的灭火器属报废产品,不仅由于压力不足而失灵,它们的筒体受腐蚀也会变薄,灭火器里的二氧化碳、阻燃干粉、发泡剂等化学试剂也会失效。”瞿锦鹏说。

  市民该如何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王蕾告诉记者,每个消防器材上都贴有记录产品信息的身份牌,这些信息可以在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上查询核实。要购置正规消防产品,购买时可向销售者索要发票或者收据。如果发现身边存在消防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消防器材是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的重要用品,购买消防产品时,要认准强制认证和合格证,切勿贪图便宜从非正规渠道购买,导致因小失大。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