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宁夏交警全力守护40天春运平安路
2024-03-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4

  3月5日,2024年春运落下帷幕,宁夏各地交警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疏堵保畅工作,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有序、温馨的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部署推进措施落地见效

  时钟拨回到1月23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全区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议,就做好2024全区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1月26日,春运正式启幕。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进一步强化工作推动,派出7个局领导带队的督导小组,先后20余次深入一线,对全区春运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区市县三级春运工作专班高效运转,高频调度、实时跟进,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线指挥,推动工作落实,全区公安交管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有力推进措施落地见效。

  “今年春运,全区公路流量持续居于高位,能源物资、民生物资、春耕备耕运输需求旺盛,客运集中、群众返乡、旅游探亲等出行特点明显,加之恶劣天气交织叠加,交通安全管理压力很大。”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全区高速公路车流量爆发式激增,同比去年上升35.1%,大流量通行持续时间长、疏导难度大。”

  鉴于此,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2月19日再次召开全区公安交管部门视频调度会议,总结交流春运前期经验做法,就扎实推进全区春运后半程交通管理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确保全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强化恶劣天气应急保畅

  2月1日,宋先生及家人给泾源县交巡警大队写去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信中,宋先生对该大队民警辅警王强等人帮助被困风雪中的一家人脱困,并协助安排食宿的暖心举动表示深深的感谢。王强说:“春运期间,经常会碰到许多突发状况,帮助群众及时解决困难是我们应尽的职责,非常感谢宋先生的认可。”

  这只是春运期间的温暖一幕。在为期40天的守护中,各地交警聚焦恶劣天气出行保障,突出风险防控,提前采取措施,预置警力、装备,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切实把应急准备工作做在前面。提前研判下发风险分析及预警提示,不断强化应急值守,综合实施部门联动、高地联动、区域联动,坚持远端分流、近端管控,强化部门协作、压速带道、疏导通行,高效应对处置大范围恶劣天气12次,有力保障春节全区公路大流量通行秩序良好。全面营造良好春运氛围,深入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宣传,充分依托春运服务站、执勤卡点、客运站、火车站、广场等场所开展宣传,有效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强化源头隐患排查治理

  3月2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十五大队民警在海原收费站对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例行检查时发现,后备箱似乎藏着什么。民警立即要求驾驶员打开后备箱,看到里面蜷缩着一名小女孩。经核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民警对该驾驶员超员并且置孩子安全于不顾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行政处罚,并责令立即对超员乘客进行安全转运。

  春运期间,我区交警持续优化公路勤务安排,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高频组织统一行动33批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1.5万余起,其中查处超员、超载、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13.5万余起,同比上升54%。持续开展源头隐患排查,动态排查发现道路安全隐患237处并推动治理,对一时无法完成治理的及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动态消除逾期未报废、未检验的重点车辆10498辆,逾期未审验、未换证重点驾驶人16748余名,有效防止“问题”车辆、“问题”驾驶员参加春运。各地交警立足城市、农村、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四大主战场”,紧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坚持分类治理、精准施策、高压整治、波次递进。启动71个春运检查站、126个临时执法点,检查登记各类重点车辆4.3万余辆次。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