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警企合力守护金贵大集烟火气
2024-03-1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1

  近日,贺兰县公安局金贵派出所收到贺兰县吴洋金贵市场经营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感谢该所为企业发展所作的贡献。

  “这个市场在我小时候就存在,过去大家管这一片叫‘关桥子’,大多是村民卖一些自家生产的东西。”今年70岁的村民罗占义看着金贵集贸市场成为如今的网红大集,颇为感慨。

  “特别是这两年,一到赶集的日子大家都往金贵大集跑,人多的时候达到三四万人。”金贵市场负责人吴洋说,大集现有摊位260个,年收入3000万元左右。

  如何保证市场的安全生产秩序,保证市场有良好的治安环境,让群众能安心赶集,成为金贵派出所的头号大事。

  “集市人流量大,商户众多,矛盾纠纷和盗窃类警情易发多发。”金贵派出所所长郭建忠说,该所为此组建了“网红大集义警队”和“红袖章”调解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建立集贸市场社区警务站和集贸市场公安便民驿站,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市场发展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

  “你的东西能不能收一收,都摆到我的摊位上了!”

  “我卖的东西多,占你一点摊位怎么了!”

  眼瞅着相邻摊主就要动手,巡逻经过的义警急忙上前制止,“老张,你的摊位确实摆过界了,东西多可以放在桌子下面,卖的时候再拿出来也一样嘛。”

  经过义警队员的耐心劝导,不一会两人就和好了。

  “义警队员都是商户自发轮流担任,处理此类纠纷可谓驾轻就熟。”商户小李告诉记者,配合金贵派出所的划片巡逻、网格化防控,集贸市场经营环境井然有序。

  “我们在派出所的专业指导下,建立了便民驿站,开展巡逻防控、民情收集、安全宣传、纠纷调解、沟通交流等工作,有效提高了集市的治理水平。”吴洋说。

  近两年,金贵派出所累计在金贵市场开展治安巡逻20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6起,化解率达96%以上,治安案件持续下降,市场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未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