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解码基层警务现代化的“银川实践”
2024-03-1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1

  整洁有序的院落,宽敞明亮的接警大厅,功能齐全的办公区,科技感十足的综合研判室……3月4日,记者来到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大新镇派出所,感受到这个乡镇派出所的变化。

  “以前老派出所条件差,供的水喝不了,用电不稳定电脑只能轮流开,20平方米的宿舍能挤十几人,群众来办事都不方便,人多的时候只能在外面路边坐着。搬迁到新所后,各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许多。”在大新镇派出所工作9年的民警张平说。

  派出所的更新,开启了基层警务工作现代化大门。大新镇派出所辖区是兴庆区外来人口聚集、拆迁改造、工程建设的“主阵地”,随着所内警力的不断补充,老所基础设施老旧、拥挤,办公业务用房紧张,使用面积不达标,已无法满足实战需求。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自筹资金,将大新镇闲置场地改造为派出所,建筑面积由原来的1408平方米增加到改造后的2895.25平方米,功能区建设完备、规范,极大满足了执法办案需求,改善了办公生活环境。

  中午时分,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放学了,不少家长和学生选择从解放西街派出所门口的巷子出行,熟悉的蓝白配色下,是满满的安全感。与学校周边老旧房屋一样,解放西街派出所业务用房经历了30多年的风吹雨淋,安全性能等级在2023年秋季被鉴定为C级危房。为做好整改工作,保障民警辅警安全,2023年10月,兴庆区公安分局积极协调争取,开展解放西街派出所业务用房加固。现在,解放西街派出所从内到外焕然一新,安全性能等级也重新鉴定为A级。

  “以前知道派出所可以办户口和身份证,没想到现在驾照也能换,太方便了。”到胜利街派出所办理业务的陈先生说。记者看到,派出所原先的户政大厅已改为综合服务大厅。胜利街派出所作为宁夏首家“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基层派出所,将原来只能办理7类户政业务的范围扩展到涉及治安审批、交管、出入境类共76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的小窗口成为便民利民的大舞台。

  兴庆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马扬告诉记者,胜利街派出所于2015年初与银古路派出所合署办公,随着派出所改革纵深推进和社区警务工作发展,2021年3月,分局党委把恢复胜利街派出所运行提上了日程,经过选址、资金协调、装修等大量前期工作,2022年12月15日,胜利街派出所正式运行。

  “因胜利街派出所业务用房选址为公寓裙楼,整体形状呈不规则的三角形,在设计过程中既要考虑整体布局的合理性,又要考虑派出所各功能区的实用性,单在设计环节就先后进行了七次改版才最终定稿。”兴庆区公安分局警务保障室民警潘路路说,设计上借鉴外地经验,一改派出所建设的一贯风格,将胜利街派出所打造成了美观新颖、经济实用、规整高效的现代简约型派出所,为宁夏首家。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