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中卫公安履职尽责护航经济发展
2023-05-3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30

  今年以来,中卫市公安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把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打造安全稳定、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全力为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防并举创平安 维护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安全稳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中卫市公安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更高水平平安中卫建设主力军作用,打防并举、严打严防。

  “要在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上出实招、亮利剑。”中卫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虎多次作出部署。聚焦民生小案,实行“一案一研判”机制,切实提升打击质效。今年以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6人,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保持全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44%、58.3%。聚焦多发高发侵财类案件,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针对性的防范是关键。针对传统侵财案件,做实社会面整体防控,落实接处警“再快一秒”,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2.3%,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8.6%;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预警劝阻、全警宣传宣讲,发案数同比下降44%,财损数同比下降58.3%。聚焦“民转刑”类矛盾纠纷,建立警情回访、“警司联调”机制,举报投诉类警情同比下降18.87%,4230起矛盾纠纷化解后回访满意率达到97%。

  法治护航促发展 营造亲清统一的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自治区公安厅制定《宁夏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8项措施》,精准解决服务企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中卫市公安局对标对表抓落实,在精准护航企业发展上更进一步。

  “一要坚决落实28项措施,二要认真研究本级公安机关更进一步的服务举措。”中卫公安局聚焦“28项措施”抓落实,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担任“企业警长”,“一对一”联系包抓、“面对面”问需问计,力争把好事办好。护企挽损“零容忍”,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各类经济犯罪,破获涉企盗窃、电信诈骗、非法经营等各类案件47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执法监管“不干扰”,积极联合应急、市场等执法监管部门,对各类入企安全检查“合并同类项”,采取联合检查、去除非必要“留痕”等措施,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干扰。助力安全“无缝隙”,开展企业周边治安、交通环境整治行动,指导工业园区企业整合保安力量,建立“警保联控”巡防模式,完善智能安防设施,整治安全隐患15处。针对企业需求,制作“防电诈”“守安全”“讲法治”宣传视频、展板,让企业员工随时随地学习安全知识。同时,积极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切实保障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改革驱动提效能 创优便民利企服务环境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中卫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目标,以公安“放管服”便民利企措施为突破口,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简政放权。在落实上级简政放权事项的基础上,结合中卫实际,下放剧毒化学品购买、“车驾管”业务等行政审批事项7项,实行网上办、就近办,保障企业和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放管结合。聚焦民宿酒店、帐篷酒店、网约房等新型旅馆业,由审批改为备案,主动上门指导完善消防、安防措施,助力旅游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取消审批2项、审批改为备案4项、实行告知承诺6项。优化服务。建立“一窗通办”窗口4个,彻底减少办事环节;实行人才落户“绿色通道”、户籍管理“贴心服务”、出入境业务“跨省通办”和车驾管审批服务“一站办理”,进一步优化服务质效。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评价制,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及时公布办事流程、制作宣传展板、落实特殊情况上门服务,对群众开展政策宣讲,统筹推进各项便民利企新举措落地见效。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