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宁夏交警再推10项便民新措延伸服务触角
2023-05-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9

  6月1日起,我区将陆续推出公安交管10项便利措施。“这些新措施分为深化减证便民、服务群众出行、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等3大类,涵盖车驾管办牌办证、城市交通秩序、事故和违法处理等方面,通过进一步延伸交管部门服务触角,将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5月26日,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这10项便利措施的推行情况。

  优化城市道路资源管理

  随着机动车数量激增,交通拥堵、公交通行效率等问题凸显,加剧了人、车、路的矛盾。如何在有限道路交通资源条件下,最大限度挖掘出行潜力,这是我区交管部门始终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全区各地积极推进公交专用车道建设的同时,通过科学设置公交车道专用时段,探索首条集约车道、BRT车道社会化等方式,不断提高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效率,优化道路资源的配置。

  “10项新举措,其中一项就是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将继续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的理念,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根据公交车班次科学设定专用时段,其他时段允许社会车辆通行。“各地将在保障公交车运行速度的前提下,允许单位班车、专用校车等大运力载客车辆使用公交专用道,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具体专用时段、车辆类型及管理方式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

  简政放权满足群众需要

  “2020年10月,满分审验教育互联网学习平台在我区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了驾驶人在家就能进行满分审验教育的网上预约、网上学习和网上办理,大多数满分教育驾驶人可选择2天线下教育+5天线上学习的教育模式,充分融合了线上线下教育的优势,让驾驶人办理车驾管业务省心更省力。”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6月1日起,满分审验教育的便利性将更进一步,为了满足广大群众长途自驾旅游以及客货运输驾驶人异地工作的需要,驾驶人需变更满分审验教育地的,可通过“交管12123”APP直接申请,无需回到原申请地现场办理变更手续。

  此外,对免检机动车符合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推送提示消息,对确认申领的,经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需再单独申请,简化申领检验标志流程,优化网上办事体验。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为更好地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对服役期间具备一定大中型客货车安全驾驶经历的,申请换领大型货车准驾车型驾驶证时,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予以换证,不再需要参加科目三考试。

  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举措

  经过多年实践,我区已建立起流程统一、功能全面、高效便捷的“互联网+交管”服务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网上办、掌上办服务,进一步优化了交管线上服务体验。尤其针对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各地车驾管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针对涉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安排专人指导办理。对因特殊原因无法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提供上门、代办等服务。为适应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的趋势,6月1日起,“交管12123”APP将推出大字版,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我区还将配套优化“补换领证件”“违法处理”等高频业务功能和界面,为老年人网上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据介绍,今年4月上旬公安部通报即将推出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措施以来,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及时制定方案,各地成立工作专班,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列清工作账单,细化目标要求,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部门和责任人。对照改革措施启动时限,倒排工期,列明时限,制定各业务模块具体推进方案,紧盯各项措施的准备情况。目前,设备、技术、人员培训的基础保障工作已经准备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改革举措6月1日顺利实施。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