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银新义警”巡逻队守护城市烟火气
2023-05-2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4

  “我家住在第八大街附近,每天晚上散步遛弯,都能看到派出所民警和戴着红袖标的义警队员在巡逻,心里感到很踏实。”5月22日,银川市民张先生说。

  夜幕低垂,街道里熙熙攘攘,工作了一天的人们放慢脚步,尽享城市烟火气——随着音乐节奏变换舞步的广场舞,星星点点光影中散步的老老少少,烧烤街边美食摊前大快朵颐的三五好友……喧嚣的人群中,一支佩戴红色袖标、身着红色马甲的“银新义警”巡逻队格外显眼。

  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银新义警”巡逻队由康居夜市、第八大街夜市烧烤店、各行业场所从业人员组成,每天在社区民警辅警的带领下,对发现的隐患、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制止和上报,每晚对沿街夜市摊点、餐饮店、酒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巡逻。

  “丁警官,在我们店就餐的顾客把背包落在了座位上,交给您帮忙找一下失主。”5月17日,某烧烤店“银新义警”巡逻队成员打电话告知社区民警丁成军。丁成军立即到店里拿到背包,想方设法联系失主,及时将背包交还失主。

  “各位餐饮老板,大家在做生意的时候,谨防冒充军警购物订餐的骗局,如果发现上当受骗立即报警。告诉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谨防电信诈骗,如果遇到民警通过电话或上门劝阻,大家一定要听劝。”5月22日,“银新义警”巡逻队准备开始巡逻,民警通报了最近多发的诈骗案件,提醒大家谨防电信诈骗。

  据上海西路派出所教导员段学春介绍,“银新义警”巡逻队就是社区警务前置、服务前移的延伸。巡逻队成立以来,社区民警经常向队员就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突发事件前期处置、日常消防安全监督等工作进行统一培训,提升队员安全防范意识,对各类纠纷进行排查并劝阻,有效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巡逻队已从10余人发展到30余人,协助民警处理治安事件10余起,帮助受困群众20余次,制止多起打架斗殴事件,成为民警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