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宁夏交警现场查处各类违法12348起
2023-05-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2

  5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集中抽调警力集中开展第四波次异地用警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开展缉查布控精准查缉,有力消除路面动态违法行为。自4月27日异地用警联合执法行动启动以来,公安厅交管局多次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在实战中检验了队伍,震慑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助力群众出行平安。

  异地用警互助互学互补

  “眼下面包车超员、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高发,我们此次行动的重点就是要查处此类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消除安全隐患。”5月17日,记者在109国道中宁县长山头段见到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飓风行动队民警陈楠时,他正在配合属地交警检查过往面包车。

  谈及对异地用警意义的理解时,飓风行动队辅警赵英昊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从属地交警身上学到了不少实战技法:“在农村道路和城乡接合部开展查处行动时,长山头中队不仅能够高效发现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还能结合当地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乡亲们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已经开展的四轮异地用警查处行动中,属地警力与抽调警力交叉互补,相互交流,学习经验,特别是对缉查布控、勤务部署、规范执法、安全防护等业务知识和技能进行交流,有效促进业务能力提升。全体参战警力严格按照规范执法和安全防护各项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展现了公安交警队伍优良形象。

  保障安全助力“减量控大”

  当前,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但随着交通流量回归高位,加之农村地区春耕春种活动繁忙,货运物流持续高位运行,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加大。此番高频次、多批次、全覆盖的异地用警联合执法行动,正是为了加大对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力度,切实消除路面动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

  历次行动期间,各地综合分析研判辖区违法特点、事故特点和高风险点等因素,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有机结合国省道错时联合勤务,紧盯农村地区早耕晚归特点,积极开展重点隐患车辆精准查缉,严查农村“两违”重点违法行为。第一波次、第三波次异地用警联合执法行动,分别在109国道和338国道沿线重点开展缉查布控精准查缉,联合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进行货车整治联合执法。第二波次、第四波次异地用警联合执法行动先后在西吉县、海原县及同心县、中宁县各乡镇重点开展农村“两违”查处,并联合农业农村部门进行农机车辆联合执法,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

  突出重点时段现场严查违法

  为确保每一波次异地用警集中统一行动扎实有效开展,公安厅交警总队提前指导调警单位,围绕用警地区运输、务工出行特点确定行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制定行动实施方案,局领导和相关科室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各属地和被抽调警力单位分别召开会议,组成行动专班,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科学布设查处点位,严格落实安全防护工作要求。

  据统计,在前三波次行动期间,全区共出动警力8173人次,现场检查车辆42955辆次,现场查处各类违法12348起。其中,无证驾驶66起,酒驾醉驾77起,超员载客66起,货车超载728起,疲劳驾驶47起,乘车人不使用安全带2462起,超速行驶194起,有力地震慑了交通违法行为,为群众铺筑出行平安路。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