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吴忠公安执法满意度连续三年全区第一
2023-04-0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4-04

  近年来,吴忠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新时代吴忠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该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专门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制定的专门性、综合性法律,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现实需要,为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3月28日,吴忠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武耀兵讲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时说。

  据悉,为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能力水平,今年,吴忠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吴忠市公安局党委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利用每次党委会前的20分钟时间,集中为“关键少数”开展学法专题“微讲堂”。

  学法专题“微讲堂”讲课人主要是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吴忠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晓东表示:“作表率就是要坚持以身作则,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只有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才能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

  近期,吴忠公安民警的朋友圈都在广泛转发着一个名为《青蓝继·薪火燃》的视频短片。

  原来,前不久,该局举行了一场“师徒结对”仪式,安排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和青年民警结对,带领帮助青年民警尽快成长为在公安工作中能挑重担、勇于担当的行家里手。师徒结对是该局党委从促进吴忠公安队伍长远发展的高度出发,实施“青蓝工程”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旨在引导青年民警走好从警第一步,系好入警的“第一粒扣子”,帮助青年民警快速融入公安工作,夯实成长进步基础,推动公安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全面提升。

  不仅如此,该局还举办了“成长课堂”,每天利用2小时为90后青年民警辅警集中“充电”“加油”。同心县公安局开展了执法主体能力提升行动,举办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培训班,全面提升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所谓的“结对帮扶”就是每一名法制民警包片负责几个派出所,每月下沉1个派出所,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地开展法治服务保障工作,从接处警入手,到受立案、调查取证、告知执行等各环节全方位指导基层派出所提升规范办案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执法质量。执法主体能力素质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长效工作。吴忠公安建成学、练、考、战一体化执法培训机制,综合运用法治大讲堂、法律知识竞赛、岗位比武、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紧扣执法难点、实战热点,找准基层实战需求,常态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民警执法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以示范引领辐射整体联动,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近年来,吴忠市公安局聚焦“标准化”建设应用、“一站式”执法办案、“一体化”运行衔接、“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统筹布局,全市共投入资金2000万余元,率先在全区高标准建成“三位一体”执法办案管理中心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依托物联网技术,搭建“人脸识别+智能手环”全流程人员管控平台,集成了人脸识别、智能手环、智能笔录、电子指纹捺印、语音识别转换、远程示证等系统功能,有效助力民警办案,提升办案效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由法制部门统一管理,配备专职民警辅警98人,设立案件审核、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3支专业队,把办案民警从程序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缩短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如今嫌疑人交给中心开展信息采集、人身检查、侯问看管、体检送押,流水线式的办案流程,将执法办案全要素统筹管理、各环节有效衔接,在确保民警执法行为合法得当的同时,又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吴忠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郭新春坦言。吴忠市公安局执法质量已连续5年排名全区前列,吴忠市公安局、红寺堡区分局、交管局执法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列全区相应序列第一。利通区公安分局打造的一站式执法办案一体化监督管理“3+F利通模式”走在了全区前列。

  该市各分县局还积极探索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为引领,辐射带动基层所队智能案管室整体联动,形成了“1+N”的联动效应。2022年,利通区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

  以制度机制倒逼责任压实,提升执法公信力

  吴忠公安始终坚持把执法质量作为公安执法的生命线,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研究出台《吴忠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4+N”执法责任体系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形成了以政治、办案、监督和责任追究为主线的“4+N”执法责任链条,工作经验被自治区政法委在全区推广。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健全完善执法权责清单制度,8类375项权责清单在警种部门全覆盖,48个执法指引及现场执法、裁量基准等执法标准落实到位,有效解决职权不清、职责不明等问题。2022年,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全区最高,行政案件查结率排名全区前列,其中同心县公安局行政案件查结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区县级公安机关第一名。

  “我们持续推进‘又好又多又快’的执法办案体系建设,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将其纳入执法质量考核,鼓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同时,加强与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把认罪认罚从宽、刑拘直诉、繁简分流等一些好的制度,推广运用好,确保执法质量和效能双提升。”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吴敬博向前来学习的兄弟单位介绍执法办案积分制经验。“将案件质量与执法责任进行捆绑,终身负责,并建立执法效果和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相挂钩的奖惩激励机制,民警办案积极性得到了显著提升。”吴敬博说。

  自全市公安机关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以来,先后有60名民警获得记功嘉奖,11名民警得到提拔重用,经验做法走在了全区前列,民警办案积极性得到显著提升。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