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宁夏法院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3-03-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6

  “在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审理的被告人李某贤、丁某等14人生产、销售假药一案中,法院除了对被告人依法判处相应的刑罚,还判决被告人李某贤、丁某等5人承担三倍惩罚性赔偿金2000余万元,及与被告人段某霞、田某财等9人共同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刊登声明召回已销售的假药并销毁。”3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过去5年,全区法院共审结涉消费等民生领域案件17.7万件,涉消费纠纷案件占比逐年增加趋势。

  近年来,宁夏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主动适应消费者权益保护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激发消费者敢于消费、放心消费、高质量消费的内在动力,促进构建健康的消费市场,推动经营主体向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消费产品和服务。

  全区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依法处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把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司法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依法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刑事犯罪,积极化解涉消费民事纠纷,督促行政机关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等裁判手段,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健全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机制。全区法院大力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依法保护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中,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机关及高校的沟通协作,依法支持检察机关针对食品、药品领域提起的公益诉讼,建设消费公益诉讼专门化审判机构和团队,不断提升消费公益诉讼审判水平。该院与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制定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办法”,在银川消协设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代管账户,用于赔偿金等资金的接收、支付、划转和结算。

  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和营造健康安全消费的法治环境。全区法院不断延伸审判职能,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点,组织法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同时,通过邀请旁听庭审,编写典型案例宣传集,媒体宣传等方式及时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银川市西夏区法院针对预付消费领域纠纷多发态势,结合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监管缺位、法律制度漏洞等问题,总结提炼形成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发出针对性司法建议,助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