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原州区北塬派出所:“1+1+3”工作机制凝聚群防群治合力
2023-03-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4

  2022年以来,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北塬派出所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社区警务室战斗堡垒聚合作用,通过警力下沉、共驻共建等举措,汇聚基层治理合力,有力提升社区警务室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落实“三联”整合资源力量

  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通过“联建组织、联席议事、联动服务”,依托“一中心三平台”警务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风险评估预警,分流提级化解调处机制,形成公安牵头,社区、司法、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格局,打破各职能部门各自搭台、独自唱戏的现状。

  辖区10个社区警务室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为基础,成立了矛盾纠纷化解联动工作小组。采用“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配备,专职委员由现任社区居委会书记担任,兼职委员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途径配备,目前已从53家单位中,配备兼职委(成)员112人。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落实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五责”和“六员”职责,全面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切实激活基层治理细胞。

  进一步织密人防网络,组建2支百余人的“北塬义警”“党员义务110”队伍,实时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治安巡逻,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4月,“北塬义警”在巡逻过程中抓获盗窃非机动车嫌疑人于某某,破获系列盗窃案件4起。“百日行动”期间,常态化开展早市反扒巡逻,辖区东海早市连续5个月实现扒窃“零发案”。

  压实“三制”提升警务效能

  社区警务室全面推行矛盾协调会、决策听证会、警务评议会“三项议事”机制,通过周碰头、月研判、季考核,对社区内发生的重大问题以及事关社区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进行议事协商,对社区民情进行收集、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机制中明确的派出所职责,综合指挥室进一步规范警情推送、情报搜集、预警预防、应急处置等环节工作流程。

  持续加强与街道、司法、法院等部门的无缝对接、分工配合,拓展协同渠道,明晰工作界线,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机制运行。及时归类梳理案件办理、线索搜集、排查摸排等工作中获取的问题情形,对应建立“问题、责任、考核”三张清单,严格兑现责任奖惩,切实提升责任落实质效。

  2022年11月13日,育才社区警务室接到所综合指挥室推送警情,辖区某小区居民小马养了一条大型犬,并将其拴在小区公共草坪,不但占用小区绿地,也迫使居民绕道而行,加之该犬夜间狂吠,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休息。当天,社区民警联合社区、城市执法局等部门前往小马家中做其思想工作,最终,小马连夜将爱犬送往乡下寄养,同时清理修复草坪,小区重归平静安宁。

  抓实“三双”延伸服务触角

  严格实行单位管理+社区管理、单位监督+群众监督、单位考核+社区评议“三双”管理模式,实现社区警务队民辅警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结合社区警务工作,实行社区民警辅警“双报到”“双通报”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协同配合、高效运转。

  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社区警务阵地为载体,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延伸社区警务服务触角,不断深化“警格+网格”融合治理,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优势,助推社区警务提档升级。

  全面推进社区警务“一十百千万”警格单元工程建设,建立“警格”单元体系,衔接辖区10个社区122小区86个网格,把社区警力融入社区网格和楼栋。通过警网深度融合,在社区警务室的牵引下,发挥党员群众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自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切实激发群众在公共性事务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增强了基层派出所在基层治理中的行动力、话语权。

  截至目前,社区警务队29名警力全部下沉社区共驻共建,开展、参与社区各类活动7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协调解决问题200余件,警务引导、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已初见雏形。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