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宁夏交警启动春季守护行动
2023-03-1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3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7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全区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议,研判分析当前形势特点,安排开展全区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进入3月以来,气温日渐回暖,春耕备耕、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复工。城乡道路和田野里,除了群众忙碌的身影,总能看到一线交警忙着排查安全隐患、严查交通违法、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在这个春季默默耕耘,守护你我平安出行。

  深入农村执法守护出行安全

  每到春耕备耕时,中宁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辅警就会根据劳作规律,在重点时间、重点路段对农村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查处,严查农用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驾驶人依法严格处罚,对乘坐超员车辆人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每到农忙时节,交警最挂心乡亲们的出行安全。”中宁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宣传民警马萌对记者说:“清晨,交警会赶在农民下地前上路拦下农用车车斗里坐着的老乡;中午,交警会趁他们歇息时上前再‘唠叨’几句交通安全知识;傍晚,交警会提醒收工的农民谨慎驾驶、切勿超员。”

  连日来,全区五市公安交警支队和下辖各交警大队,采取多项措施有效化解农村地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通过成立执法小分队、接力整治、异地用警等方式,将警力投入农村地区,紧盯早晚出工收工重点时段,对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查缉;严查酒驾醉驾、事故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特别向农村公路、凌晨时段倾斜,旨在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秩序管控。

  多举措加强交通安全宣传

  “春季长时间驾驶很容易犯困,千万别硬撑,进服务区或下高速找停车场休息半个小时,养足精神再出发。要记住,安全永远是到达目的地最近的路。”3月10日,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一大队大队长邢志新走进直播间,结合全区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详细讲解高速路违法停车、疲劳驾驶、分心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的危害并提出了防范措施。

  入春以来,各地交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群众讲授交通安全知识,着力提高公众对酒驾醉驾、超员超速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引导大家树立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筑牢“生命至上、遵法守法、摒弃陋习、文明出行”交通法治理念。呼吁企业负责人要积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强化学习培训。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人员进行分类预警提示,提高交通安全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源头树立安全驾驶与文明驾驶理念。在交通流量大的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县乡道路关键节点以及事故多发点段,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增设临时执勤点、派出执法小分队,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坚持视频巡查与路面巡逻相结合,加大一早一晚及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高发、违法乱象突出等重点路段的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不断提升执法管控效能。

  深入推进“减量控大”工作

  近期,全区主要面临道路交通流量大、农村地区风险高、货运车辆隐患多、队伍承担任务重等方面风险,交警总队要求各地重点关注、深度研判、全面分析,借鉴推广春运交通安保经验做法,积极推动事故预防向事前转型,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开展春季守护行动以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提升路面勤务等级,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按照远端控制、层圈过滤、分段管控、分类安检的要求,全面加强道路秩序管控。以“减量控大”工作为中心,坚持源头治理与路面管控相结合,持续开展集中统一行动、“逢五”夜查整治等行动,坚守城市、农村、普通国省道三大路面主战场,紧盯易致祸的“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农用车等重点车辆,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持续营造雷霆打击的强大声势。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提升执法效能,通过集成指挥平台实时报警拦截,一线勤务实时查处,严查涉牌涉证、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年检等车辆,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