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回眸2022丨全区法院用法治护航美丽新宁夏建设
2023-01-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9

  时光如潮,大道如砥。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宁夏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区政法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实践。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2022年全区政法工作回眸”专栏,集中展示全区五市和自治区政法单位以实干担当书写的“履职答卷”。

  受理案件126.9万件,审执结124.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6.5%和90.6%;法官人均受案1199件,结案1179件,同比分别上升83.1%、87.1%;主动担当作为,累计出台司法服务保障意见11份;全区29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实现提档升级……过去的五年,宁夏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守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三地”法院战略目标,以“小省区也要有大作为”的担当,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美丽新宁夏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保障美丽新宁夏建设

  “这么大面积林木,是否补植到位?”泾源县法院干警一直惦记着的泾源县香水镇60余亩被破坏的林地、耕地,经过几年恢复,如今已郁郁葱葱。

  2010年至2018年5月,吴某从香水镇2个村以租赁、购买等方式获得退耕还林地、耕地等20余亩,进行非法采砂,采砂面积后扩大至60.9亩,林地、耕地遭到损毁,被判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决后的几年里,泾源县法院、检察院、自然资源部门多次督促,将吴某赔偿的113.88万元生态修复金专项用于被破坏地理位置的生态修复。

  五年来,宁夏法院聚焦先行区建设重大使命任务,率先出台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司法意见,创新构建司法协同共治模式,联合甘肃、内蒙古法院签署环资审判协作意见,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坚决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环资案件集中管辖,建立环资技术专家库,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1.5万件,腾格里沙漠污染案入选全国十大环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创新“审判+修复”工作模式,筹建贺兰山大磴沟等4个环境资源修复基地,实现惩处犯罪、制止违法和环境修复有机结合。

  宁夏法院出台15条司法服务保障意见,助力乡村振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依法审理涉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医疗及社会保障等案件1468件。审结林权转让、宅基地纠纷等涉农案件1749件。选派150名干警驻村帮扶,筹措资金386.8万元,实施项目38个,人民法庭与移民群众心连心共谱“山海情”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永宁法院法官变身带货主播,销售被执行人滞销小番茄3万公斤,化解执行积案7件,群众点赞超5万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575.1万元,缓减免诉讼费3564.5万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五年来,宁夏法院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推出合同执行、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方便企业退出3项行动计划,出台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和预重整工作指引,协调设立企业破产专项资金,审结破产清算类案件421件;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设立宁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站,审结“老苗”月饼商标侵权等案件1550件。

  忠诚践行司法为民

  打造安全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多亏了中卫中院,才让我们渡过这次难关。”2022年初,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妥善处理一起涉中宁某房地产公司执行案件后,该公司负责人说。

  该公司2020年资金链断裂,因第三方公司欠付其到期工程款,导致不能按期向银行清偿3000余万元借款。中卫中院分析案情后,第一时间到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第三方公司欠付的工程款冻结,随后组织双方多次协商,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五年来,宁夏法院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穷尽“凌晨出发”“深夜蹲点”“假日守候”等执行措施,部署执行案款“清塘”、终本案件“唤醒”、涉民生案件“暖心”等专项行动,执结案件42万件,执行到位700.6亿元,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指标分列全国第12位和第17位。实现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和网络查控系统全覆盖,升级“一案一账户”系统,开通二维码缴款功能,电子查封、直播拍卖、在线看房、“法拍贷”等手段成为智慧执行“新利器”。依法打击逃避、抗拒、规避执行行为,公布失信名单17.8万条,限制高消费34.6万人次,悬赏执行线索1288条,司法拘留7569人,司法公信力在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不懈努力中稳步提升。

  平安是人民群众永恒的期盼。五年来,宁夏法院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审结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多发性财产犯罪1.1万件;从严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和养老诈骗等犯罪案件1.2万件;审结涉黑恶一审刑事案件158件1923人,追缴、没收“黑财”42.1亿元;受理民事案件31.8万件,审结30.6万件;依法审理名誉权、隐私权案件7575件;审结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住房、社会保障等各类民生案件17.7万件;审结家事案件8万件,其中涉“老”“小”案件4.1万件;依法审理合同纠纷、金融借贷、企业破产等商事案件43.9万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护航。

  注重强基导向

  开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群众不用来,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就能立案、查询、参加庭审。”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

  五年来,在科技赋能下,全区29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实现提档升级。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高标准推进,全区法院“一个中心”“十大系统”全部投入使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线上开庭全面实现,质效评估稳居西北第一。建立邮政集约送达系统,移动微法院、24小时自助终端、12368热线、律师服务平台等新模式,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均等普惠的司法服务。

  五年来,宁夏法院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审执活力。建立法官常态化遴选和员额动态管理机制,法官逐级遴选、跨域遴选、员额递补稳步推进,基层法院机构总量减少25.8%;制定审判权责清单,出台制约监督实施意见,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建立“四类案件”网上监管系统,强化审判流程节点管控;完善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推行发改案件由审委会研究决定制度;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拓宽案件高效审理“快车道”。

  宁夏法院推动出台《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办法》《司法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新增司法辅助人员1070名,创造了破解“案多人少”顽疾的“宁夏经验”;实施“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创建工程,调整增设人民法庭7家,建成标准化人民法庭13家。推动司法职能向源头和前端延伸,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推行审务进乡镇街道、法官进村组网格,569个基层站点构建起纠纷化解立体网络,31个人民法庭入驻综治中心,绘就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画卷。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