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回眸2022丨中卫政法机关深化平安建设服务保障大局
2023-01-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9

  时光如潮,大道如砥。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宁夏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区政法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实践。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2022年全区政法工作回眸”专栏,集中展示全区五市和自治区政法单位以实干担当书写的“履职答卷”。

  2022年,中卫市政法机关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马上到年底了,家里等着用钱,可工资一直没发。”日前,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兴仁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因索要工资发生争执。“说好的工程干完就发工资,已经拖了好几天。”民警到达现场后,农民工反映,原本一周前就应该发的工资迟迟未发。

  民警先耐心疏导,安抚农民工的情绪。“有多少人的工资未发放?工程是否按期完成?负责人是谁?”民警刨根问底,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随后,民警找到工地负责人,向其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知识,负责人表示正在筹集工人工资。最终,在民警的释法说理下,负责人现场为20多名农民工支付工资12万元,该起劳资纠纷顺利化解。“谢谢警察同志帮忙协调,我们的工资已经到账了。”拿到工资后,20余名农民工激动地向民警道谢。

  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常乐派出所民警进村入户,向村民讲解反诈知识。

  2022年以来,中卫市政法机关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有效途径,全力推进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制定印发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6个行动方案,聚焦6个重点领域梳理出的30类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具体风险点展开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风险隐患2230个,已化解1825个,化解率81.8%。

  全力守护拧紧“安全阀”

  临近春节,为了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海原县检察院干警对辖区10个乡镇的41家餐饮店进行随机走访,重点调查餐饮经营商户使用燃气情况、燃气管道使用期限及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检察干警调查发现,部分餐饮商户使用的燃气管道因长时间未更换容易发生漏气危险,大部分餐饮商户均未按照法律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在燃气泄漏的情况下不能及时发现处置,容易引发燃烧、爆炸、中毒等安全事故。经过全面诉前审查,海原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主管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提出依法对餐饮经营商户未安装和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违法行为限期责令整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化辖区餐饮行业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并排除燃气安全事故隐患等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主管单位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餐饮经营商户进行现场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55份,督促55家餐饮经营商户及时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在排查隐患的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协助整改等工作,制定多项措施防止燃气泄漏,社会公共利益得到维护。

  2022年,中卫市政法机关督促行业监管单位严格落实行业领域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化解、管控制度,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实地走访督导重点目标6次,印发工作提示9期,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36.86%、49.56%、29.2%和42.77%,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2022年以来,中卫市政法机关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格抓好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切实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维护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近日,中宁县居民田先生、张女士分别报案称:其经营的超市丢失香烟和酒若干,被盗物品价值共计29000余元。接到报警后,中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制定侦办方案。侦办过程中,民警发现2起盗窃案件系同一伙嫌疑人所为,经过缜密侦查锁定嫌疑人蒋某、于某,并掌握其具体行踪,成功将2人抓获归案。2名嫌疑人对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日前,海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人员马某某、苏某某、李某、开某将名下银行卡出售给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被外地公安机关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刑侦大队通过分析研判,锁定马某某、苏某某、李某、开某的活动轨迹及藏匿地点后,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将4名网逃人员抓获归案。落网后,马某某、苏某某、李某、开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4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民警分片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区域巡逻守护。

  2022年,中卫市核结线索68条,打掉涉恶团伙1个,抓获涉案人员12人,执行到位“黑财”1.89亿元;积极开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办理养老诈骗问题线索40条,侦破案件8起,全市刑事案件、八类刑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5%、7.31%和36.1%。

  夯实基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东园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过去,小区道路狭窄不平、路灯常年不亮、垃圾臭气熏天、车辆乱停乱放、电瓶车充电线乱拉乱飞、房屋水暖管道老化严重、墙体老化破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

  针对各类突出问题,文昌镇东花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组织“触角”下沉到辖区各小区、各楼栋、各单元,将基层工作辐射到户到人。对于东园小区等老旧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问情况,耐心细致做工作,助推小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经过改造,住在这里和住在新小区一样舒心。”东园小区居民王秀全说。

  2022年,中卫市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基本要求,科学规划城市社区网格620个,配备网格员526名,设立网格党支部112个、网格党小组288个,实现党的组织在社区全覆盖,为基层党员干部服务一方群众创造新空间,为基层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党建下沉让基层治理有了新的生命力,党员服务更走心,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同时,认真做好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443个村划分出2957个网格,设立网格党小组707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688名。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统一做好基层治理事件的源头发现、分流交办、协同处置等工作,收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700余件,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准精细。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