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回眸2022丨石嘴山以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2023-01-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9

  时光如潮,大道如砥。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宁夏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区政法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实践。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2022年全区政法工作回眸”专栏,集中展示全区五市和自治区政法单位以实干担当书写的“履职答卷”。

  在户外蹲守侦查破案,在法庭唇枪舌剑辩论,到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到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回首过去的一年,石嘴山市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答卷。激荡人心的成绩背后,是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2年,石嘴山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政治忠诚、厚植为民情怀,持续开展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助发展、强监督等工作,推动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平安石嘴山、法治石嘴山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深化平安建设

  护一方安宁让人民满意

  守护平安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

  2022年5月底,平罗县公安局接到贺某等11名老年人报案称,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男子安某某通过微信群发信息、朋友圈广告等途径发布办理平罗县城关镇廉租房广告,11名被害人先后向安某某支付2万元费用用于办理廉租房,后发现被骗。

  接警后,平罗县公、检、法召开3次联席会议研究案情,经多方协调,办案民警赴山西对犯罪嫌疑人安某某远程提审。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安某某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好暖心,谢谢警察同志追回我们的养老钱。”在养老诈骗资金返还仪式上,受害人手捧锦旗感激地说。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深入推进反诈人民战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石嘴山市深化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守护一方安宁的生动缩影。去年1月至11月,石嘴山市电诈案件同比下降14.8%,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4.6%,共摸排养老诈骗线索62条,破案17起。

  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石嘴山市横向开展十大行业领域整治“回头看”、纵向开展8个专项行动,中央和自治区挂牌督办的“9·03”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顺利审结。

  面对重大考验,石嘴山市各级政法机关坚持把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切实扛起维护稳定、守护平安的政治责任。一年来,该市持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部署开展命案防控专项行动和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71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465.15万元,为群众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76件;办理刑事、民事、行政等公益诉讼案件2250件。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01人、起诉966人;受理各类案件26267件,审执结24657件,结案率93.87%,石嘴山中院审执结2546件,结案率95.18%。生效案件发改率、结案均衡度、执行案件实际到位率等核心质效指标位居全区五市第一。

  创新社会治理

  擦亮群众幸福生活底色

  “原来人人嫌弃的卫生死角,现在已成为居民的睦邻休闲点,老人们在这里纳凉、跳舞、唱歌,邻里关系逐渐热络起来。”谈起实施小区网格党建后带来的变化,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汉唐社区党委书记杨宁说。

  石嘴山市积极打造“塞上枫桥”品牌升级版,率先在全区建立市县乡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8+X”信访案件协调配合化解和领导包案化解机制,率先实现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乡镇(街道)全覆盖,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

  近年来,石嘴山市紧紧抓住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契机,结合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抓党建、促治理、优服务,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强化联动共治,创新服务载体,努力探索具有石嘴山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红果子镇惠西社区原来是老旧小区,常年卫生脏乱差、管理服务跟不上,甚至引发了居民上访。社区党支部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方便服务”原则,将党员编在自己居住或居住地附近,合理划定党员负责片区,实行卫生、治安、调解、宣传等工作责任制,每个片区由一名党员负责,重点联系困难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每月对片区居民走访不少于1次,服务群众近3000人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200余件。

  如今,石嘴山市共建立了16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对社区内部功能室进行统一整合、合理划分,在功能设置上实现“一室八中心”,确保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其中,大武口人民路街道工人街社区“六微党建模式”、惠农区园艺镇水韵名都社区“四化一型”、平罗县城关镇明珠社区“三个一”等21个社区治理入选自治区“百佳品牌”;全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我为石嘴山代言”活动,17个案例入选自治区市域社会治理优秀成果案例,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石嘴山市紧紧抓住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契机,结合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抓党建、促治理、优服务,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强化联动共治,创新服务载体,努力探索具有石嘴山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深化法治建设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外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门口创业,村里的发展前景变好了,前两天还有一位姓田的小伙子来我们村准备开民宿呢。”说起村里的发展,红果子镇马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兵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近年来,马家湾村不断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村、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成为群众的共识。去年以来,石嘴山市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举办专题培训班8期、理论宣讲166场次,实现“法律明白人”村(社区)、队(组)、网格全覆盖,石嘴山市成功创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共有5个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落脚点则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石嘴山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首违不罚、“721”执法模式等柔性执法新机制。2022年,成立了市、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由上半年的61.6%提高到98.7%。还在全区率先实现市县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率先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试点,并组建执法监督专家库,评选了“十大优秀案例”和“十大瑕疵案例”,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22年,石嘴山市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化持续优化执法司法环境。制定全市政法系统“3331”工程实施方案,依托“五心学院”加大优秀年轻干部跟踪培养、选拔使用和监督管理培训力度。平罗县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大武口区委政法委荣获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等“国字号”荣誉。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