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回眸2022丨银川创新工作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023-01-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9

  时光如潮,大道如砥。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宁夏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区政法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实践。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2022年全区政法工作回眸”专栏,集中展示全区五市和自治区政法单位以实干担当书写的“履职答卷”。

  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宁的基本要求,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2022年,银川市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切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工作主线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民警追回被骗欠款,当事人送来感谢信。

  “你们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我对警察同志为民办事的好作风深表感谢!”2022年6月30日一大早,年逾八旬的路大爷来到银川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向民警致谢。路大爷6月2日听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专项办,向民警讲述了自己2015年因购买养老产品被骗3500元的经过。一周后,路大爷被骗的钱款就追了回来,让他惊喜不已。

  这是银川市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积极实践。2022年,银川市不断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机制措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出台《银川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涉稳风险实时分析研判,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社会面治安防控,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6万件,化解率98.9%。

  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全市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两抢一盗”案件连续5年下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摸排行业领域线索及乱象。高位部署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512.54万元,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紧盯目标任务

  全维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社区民警刘谊讲解反诈知识。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银川市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枫桥经验”,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

  辖区群众反映小区里总停着一辆客货车,车里塞着不少煤气罐,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青山警务室社区民警刘谊立即带领民警现场查处,端掉了一个隐匿在小区里的无证无照加装煤气“黑窝点”。

  青山警务室辖青山、东方、八一等3个社区,面积约2.62平方公里,人流量大、老旧小区多、治安环境复杂。警务室警力有限,如果单靠民警解决纠纷,工作就如毛线团,永远绕不出头绪。在积极推行银川市创建的“网格+警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同时,刘谊摸底辖区党员数量,推进党员上“网”进“格”,创新推出“党格+警格+网格+云格”的“四格融合”基层治理机制,把辖区200多名党员编入“党格”中,给他们定格定责,鼓励大家带头开展为民服务、有效收集社情民意。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帮助。

  市域社会治理是基层治理的中心环节,抓住了这个关键,“一子落而满盘活”。在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中,银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为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如期实现工作目标,银川市委、市政府围绕市域社会治理“怎么治”“治什么”“靠什么”,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全面部署,积极探索具有银川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路,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完善“两方案三单一表”制度体系,制定市级领导包抓、部门包联指导等8项制度,构建起市域试点创建的“四梁八柱”。建成运行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智治”迈上新台阶。全力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实现综治中心和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双融合”,做实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

  聚焦职责任务

  深化平安银川建设

  检察干警开展普法宣传。

  “你好,我们是金凤区人民检察院邀请的人民监督员,今天我们和检察官对你经营的餐饮店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进行检查。”

  “我们安装了,在这,你们看。昨天忘记关灶前阀门了,报警装置立马响了,提醒我们及时关气。这个装置不仅对我们自己的安全好,也对大家好。”

  2022年9月,银川市金凤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联合开展餐饮商户燃气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检查到一家牛肉拉面馆时,店主指着报警装置高兴地说。

  对群众而言,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平安。银川市建机制、搭平台、强基础、抓重点,构建起社会关注、广泛参与的“大平安”建设新格局。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制定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重大项目警长制”和“生态110”联勤执法机制,破获涉食药环刑事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准确把握执法司法界限,平等保护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依法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深入开展打击涉企犯罪“护航行动”,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起,挽回经济损失1.36亿元。落实落细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公益诉讼+智慧检务”融合发展,督促清理建筑垃圾等固废7000余吨,完成场地防尘降尘整改360亩。

  法官依托“共享法庭”化解纠纷。

  “快两年了,孩子被撞伤的事总算得到了圆满解决。”2022年9月初,银川市西夏区法院法官依托盈北社区“共享法庭”成功化解一起未成年人侵权纠纷。在司法确认书上签字后,当事人高某某的妈妈由衷地感谢法官。

  西夏区法院搭建的“共享法庭”,是运用“三进平台”“人民法院调解”等数字化平台打造的多元解纷数智西夏区模式。在辖区两镇七街打造“1+9+82”的辐射型解纷矩阵,在重点地区、矛盾多发领域合理布局特设“共享法庭”,配备联系法官和庭务主任,着力发挥联系法官在指导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协调联络方面作用,构建“即时沟通—多元调处—责任监督—考评反馈—观测研判”的矛盾调处全链条。

  2022年,银川市全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靶向发力服务保障民生,深化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实现出入境、车驾管、户政和部分行政许可业务“一门通办”,深入推进“交通疏堵6+N”工程和民生“十心实事”,改造优化5处拥堵路口路段。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案件1508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