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宁夏公安忠诚为民服务切实守护平安
2023-01-1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0

  他们用坚守和奉献,捍卫家国安全,守护山河无恙;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对党忠诚,维护公平正义。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本报为您讲述我区公安民警为民服务、守护平安的故事。

  在冲锋路上捍卫理想荣耀

  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

  2022年12月22日,昏迷16天、经历3次开颅手术后,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陈洋终于醒了。11月中下旬,金凤区良田镇周边连续发生“搬家式”盗窃案件,发案5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陈洋作为专案组负责人,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全力侦破,12月3日锁定嫌疑车辆。12月6日凌晨,陈洋带领专案组成员在西夏区兴泾镇泾华村蹲守,伺机抓捕。凌晨3时,嫌疑车辆回村,陈洋和辅警付强率先冲到院门口。3名嫌疑人看到“从天而降”的警察,立即停车卸货,一名嫌疑人钻入车内启动车辆猛踩油门冲出院子,陈洋躲避不及被撞倒在地,头部被车辆后轮碾轧,付强被剐伤。2名翻墙逃跑的嫌疑人被紧随其后的专案组成员抓获,开车碾轧陈洋的嫌疑人12月7日投案。

  陈洋被撞后当场昏迷,头部面部肿胀,耳鼻口不断向外流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过2次开颅手术,医生从陈洋头部取下2块直径6厘米的头盖骨。后陈洋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治疗,一直处于深度昏迷中。12月21日,陈洋接受第三次开颅手术,取出2处动脉血管瘤。12月22日,历经劫难的陈洋终于醒来,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刑警作为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尖刀力量,就是要破案子,就是要为老百姓挽回损失。”这是陈洋刚入职时在笔记本上写下的话,也是他工作中践行的誓言。

  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警察始终将人民群众装在心里。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人民警察冲锋在前、英勇逆行,筑起了一道道护佑百姓的铜墙铁壁。刘全民是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巡防二大队大队长,这位54岁的老将,在银川东收费站(G20青银高速)驻扎了近3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听到卡口有动静,立即翻起身在窗边张望,压力大时,做梦都在卡口协调处置突发情况。

  银川东收费站是银川市主城区的东大门,临近众一、掌政和银古等20多家物流公司,靠近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武警宁夏总队医院等西北优势医疗机构,是区内外人员入银、货物运输、看病就医的首选通道。

  “我没觉得我有啥让人感动的事,最让我感动的是这群兄弟们,在这个小小的检查站,来来回回他们一天能走3万多步。为了便于工作、不脱防护服,他们不敢喝水,吃饭都是就地解决,轮流吃饭,吃完立即上岗,客流量大时一天都顾不上吃饭。我们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沟通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做好无缝对接工作,避免发生群众没人管、没人问的情况。”刘全民说。银川东检查站开辟了“看病就医快速通道”,为外地来银就医的群众特事特办,与医院直接沟通联系,打通挽救生命的“绿色通道”。

  果断破门为生命护航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心系群众,用生命演绎着对岗位的热爱。

  2022年2月13日,27岁的女子李丽(化名)因感情纠纷酒后割腕轻生,并将截图发给朋友杨女士,杨女士发现后立即报警。平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巡逻人员何涛、陈凯接到报警后,一边拨打120求助,一边迅速赶赴现场。

  很快,民警与杨女士一起来到李丽的房间门口,然而经过不断敲门、打电话和大声呼喊,室内却一点动静也没有。救人要紧,情急之下,陈凯果断用力将门踹开。“姑娘,醒醒,不能睡。”民警立即拿出急救包为李丽包扎止血,并进行现场急救。几分钟后,李丽逐渐恢复了意识,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民警与杨女士一起将其送往医院治疗。

  “女儿已经出院了,保证不再做傻事。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女儿!”几天后,李丽的母亲打电话向民警表达谢意。

  强忍剧痛安抚受伤女童

  他们明知前方危险,依旧为了社会治安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赴汤蹈火。

  2022年4月3日,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三营派出所民警处警结束后,发现某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10岁女童在路边玩耍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在地,四肢不断抽搐且口吐白沫。

  时间就是生命,民警将女童抱上警车,使用警车喊话器提醒过往车辆避让,仅用10分钟便将女童送至20公里外的医院,为孩子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如果疼的话就咬叔叔的手。”送医路上,女童不停喊疼。为防止女童在抽搐情况下咬伤舌头,辅警明华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手指塞进其嘴里,强忍着钻心的疼痛安抚女童。到达医院后,明华才发现自己的右手食指被咬得乌青,一道深深的牙印清晰可见。

  “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后续治疗,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由于放心不下女童的伤情,次日,带班民警马强拨通了女童家长的电话,得知女童已脱离危险,民警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轻动手指在屏幕前“探路”

  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和最深厚的爱,献给了公安事业和人民群众,打造出远近闻名的平安社区,收获了群众的信赖和礼赞。

  “以前的岗楼就是民警歇脚的地方,网络接不进来,大伙对于道路交通状况难以有直观的了解,现在的岗亭成为大队的一个‘微型指挥中心’,具备安全教育、帮助群众等诸多功能。”2022年12月13日,记者在吴忠市利通区利通北街智慧岗亭看到,执勤执法装备、急救用品配备齐全。吴忠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一大队民警马佳宁盯着监控大屏,大屏上的画面被一分为四,4个车流量较大路段的即时路况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眼前,只要轻点鼠标一键切换,就能快速切换到其他路段。

  马佳宁介绍,利通北街是利通区的一条主要街道,2022年9月初投入使用的这个智慧岗亭位于利通区第一小学、盛元小学2所小学之间,是集执勤执法、勤务安保、交管基础业务办理、宣传教育等多职能为一身的“一岗多能”便民服务平台。每天都有一名警力在此值守,实时查看道路交通状况,一旦发现道路出现拥堵,第一时间通过对讲机安排路面巡逻警力前往疏导,改变了以往固有的执勤模式。

  “在利华街与政务大厅交叉路口,近期办业务群众激增,由于停车场泊位有限,等候进场的车辆在马路上排起约20米的长龙,造成该路段南北双向车道长时间拥堵,我们不得不安排专门警力‘盯梢’。自从智慧岗亭上岗后,民警只要稍加留心,道路交通状况就能一目了然,带来极大的便利。”马佳宁说。

  科技手段服务实战改变了传统的警务模式,也大大节约了警力和物力。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民警正通过监控大屏实时掌控辖区交通状况,努力让警务科技聚焦交通管理、服务民生。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