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固原经济开发区公安:将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百米”
2022-12-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2

  “临近年底,各组要对易发赌博案件区域进行重点巡防。”11月11日下午,固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西兰银派出所负责人布置完任务,下达“小巡防”指令。

  当日16时许,巡防组路过长城村一个废弃的院落时,发现人进人出,形迹十分可疑,遂将情况上报,“很有可能是个赌窝”。为了防止赌徒“一捅四散而逃”,开发区分局迅速抽调治安、刑侦、经侦、派出所精干警力20余名,趁着夜色悄悄将院落团团围住,一举查获利用“摇色子”猜单双赌博人员21名,涉赌资金16万余元。

  “治安防控,为的是万家灯火;予民心安,更在街头巷尾。此次‘小巡防’迅速铲除赌窝,是我们分局11月初启动第三阶段‘三巡防’工作的一个缩影。”12月19日,在固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指挥中心,该局局长王生琦指着大屏幕上的巡防视频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我们紧紧抓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档治安整体效能、提效治安巡逻防范、提质基层基础防控,创新“三巡防”机制,让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百米”,切实守护百姓安宁。

  今年6月,固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启动机关“大巡防”、派出所“小巡防”、社区“微巡防”的“三巡防”工作机制。每周六、日晚上,该局组织机关值班人员围绕自来水厂、固原市人民医院等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路段开展“大巡防”,同时延伸警力在广场各出入口定点巡逻;每周四、五晚上,兴原路派出所和西兰银派出所开展基层“小巡防”,采取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易发案的街区,民警常态化走访摸排,检查娱乐场所、宾馆旅店、寄递物流、汽修农贸等区域消防安全,盘查可疑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普及反诈知识,开展防火防盗宣传,及时帮助困难群众,筑牢基层平安稳定第一道防线;周一到周三晚上,社区民警下沉社区、小区、企业,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社区警务室发动各企业、学校、事业单位保安力量,分别在各自单位开展巡逻防控,内外结合、警企联防,做到巡逻防范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织密安全防线。

  一个周末,该局机关民警开展“大巡防”时,在某商业广场隐蔽区域发现有人正在推销“某某追风液”等系列产品,现场人头攒动,60多名老年人手里攥着特惠券跃跃欲试。巡逻民警迅速将情况汇报给带班领导,同时电话通告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随后的联合执法,一举端掉了隐藏在该商业广场的“体验式”会议营销“黑窝点”。

  “原来就是酒精调配的消毒液。幸亏民警及时出现,把我们交的钱现场退还了。”看到展销后台的酒精和各类配料,现场的老年人恍然大悟。

  “三巡防”工作启动以来,开发区分局组织开展夜查90次,出动警力780余人次,发动网格员、保安员、志愿者、退休党员、快递员、行业场所管理人员等综治力量1200余人次,参与昼巡防370余次,检查各类场所480余家,发现并消除治安隐患17处,接受群众求助42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80余起,打击处理治安案件69起,追回赃款22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警情下降了32.8%,案件下降了30.6%。巡防工作中,民警救助走失智障人员5名、离家出走未成年人2名,抓获一名13年前的命案逃犯。

  “在分局举行的被盗物品返还仪式上,我们把今年以来收缴的价值200余万元的涉案财物依法返还失主,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王生琦说,一组组数据见证了“三巡防”机制带来的显著变化和群众实实在在收获的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