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宁夏公安交管:用文明打造最美交通风景线
2022-11-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9

  当礼让行人成为习惯,当驾乘者一上车就系好安全带,当“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自觉意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设立10年来,我区公安交管部门从最基本的“遵守交通信号”“摒弃交通陋习”着手,一点一滴重塑公众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助力全社会尊法崇礼、敬规守秩的理念蔚然成风,让“好司机”受到褒奖,令“文明出行践行者”不断涌现。文明在路上,自觉在心上。10年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的交通意识已经在每个人心中扎根、生长。

  文明交通从遵守红绿灯开始

  2012年,我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5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45万辆,驾驶员达到117万人。与人车路高速发展不匹配的是,由于交通参与者法治意识、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我区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但总量仍较大,85%以上的交通事故系交通参与者交通违法所致。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前10种违法行为中,违反交通信号违法行为排名靠前。

  这一年,首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活动期间,我区交警走上街头、走进广播电台直播间,从最基础的红绿灯、交通标志、标线和交警指挥手势的含义入手,对广大交通参与者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倡导遵守交通信号就是保护自己、守护安全。2013年、2014年,我区公安交管部门紧扣“摒弃交通陋习”“抵制七类违法”主题,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摒弃开车加塞、骑车逆行、翻越护栏等交通陋习,抵制超速、超载、闯红灯等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倡导文明出行、安全驾驶的新风尚。通过持续广泛宣传,“122”的公众认知度不断提升,“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

  全区首届“好司机”受表彰

  2015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围绕危险驾驶罪展开,我区公安交管部门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集中宣传力量,拓展宣传手段,在农村地区、客货运输企业、驾校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全社会摒弃路怒、飙车的交通陋习,共同抵制追逐竞驶、醉酒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让越来越多的人养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行动自觉。

  2016年12月2日,37岁的西吉县祥龙农村客运公司驾驶员胡庆忠走进宁夏人民会堂,与来自全区各地的19名“好司机”站上表彰领奖台。中央和地方媒体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全程进行报道,为20名全区首届“好司机”点赞叫好。“2016年是第五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受到表彰的20名‘好司机’中,既有安全驾驶10万公里无事故的客运公司驾驶员、公交车司机,也有文明驾驶的榜样的哥的姐,更有开车10多年无交通违法的私家车主。可以说,经过历年来持续不断的宣传教育,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显著提高,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已经形成。”11月28日,曾参与当年评选工作的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工作人员说。

  文明礼让渐成“肌肉记忆”

  2017年8月,银川市康平路上演温暖一幕。一位老人徘徊在马路中央隔离护栏举步不前时,一个女孩从路对面穿过半条马路来到老人身边,看到这一幕的过往车辆纷纷停了下来,等候女孩慢慢搀扶老人过了马路。其间,路面车辆没有鸣笛、没有催促。这一幕被央视、中国新闻网等中央媒体发布后,迎来全网盛誉。

  这一幕的发生并非偶然。2017年6月,一场关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专项整治行动在银川全面铺开。交管部门严格执法,借助路面监控抓拍“不礼让”的车辆及驾驶员,不间断开展警示曝光。与此同时,银川交警走上街头,对广大驾驶员开展一对一文明礼让宣传教育。短短几个月时间,“礼让”逐渐成为广大驾驶员行车路上的“肌肉记忆”。当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正是“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活动期间,我区交警开展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将“尊法守规明礼”的理念播撒到宁夏大地。

  人人都是文明出行践行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018年以来,我区围绕“细节关乎生命”“守规则除隐患”“知危险会避险”“守法规知礼让”等年度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延伸宣传领域,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大力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努力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理念的建立,推动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和文明交通习惯养成,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

  傍溪种篁竹,十年望成林。10年来,全区交通要素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7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驾驶人数量达到247万人。全社会协同共治,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浸润人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2012年同比下降20%,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同比下降54.55%。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骑行者、行人,人人争做文明交通的守护者、实践者,全区各地涌现出一批“文明出行践行者”“文明出行优秀车主”,并受到表彰奖励,持续不断地激发着全社会交通文明新风的塑造与巩固,用文明在宁夏大地打造出一道最美的交通风景线。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