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强力度 有温度 探新路
银川市兴庆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注入“法治活水”
2022-11-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2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在兴庆区法院的推动下,政府部门和我们企业与大量债权人沟通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并落地实施。法院对于项目的‘活解活封’措施,让房产得到逐步销售,各项债务慢慢化解。”2022年10月28日,在银川市兴庆区法院与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宁港财富中心项目开发商——宁港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伟表示:“公司近几年的发展,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兴庆区法院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各种努力,使一个困难重重、举步维艰的企业步入运营轨道。”

  近年来,兴庆区法院以司法服务保障作为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保障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立审执”一体化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和优质精准的法治服务,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强力度

  深化府院联动合力破陈出新

  宁港财富中心项目开发过程中,宁港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港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大批供货商、购房者及被欠薪工人纷纷起诉,产生大量执行案件。宁港公司案件复杂,类型多样,不仅有民事案件,还涉及刑事案件,其名下财产被多个部门多案多次重复查封,执行工作难度大、进展慢。兴庆区法院研究分析后决定采取“活封、活扣”的执行方案,帮助企业获得重生。宁港公司“活封、活扣”执行方案实施以来,已出售159套房产,共计1.3亿余元,其中3940余万元用于化解债务纠纷,解决涉诉案件90余起。4起区外执行案件经一年多努力全部化解。

  在该系列案件办理中,兴庆区法院积极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汇报,取得支持。由兴庆区法院统一集中执行宁港公司在全区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并由兴庆区法院、兴庆区政府、宁港公司共同委托石嘴山银行设立三方共管账户,准许宁港公司对被查封房产进行销售,所得房款按照比例用于兴庆区法院化解债务纠纷、偿还银行抵押贷款、返还宁港公司用于后续建设。执行过程中,兴庆区法院创新思维,践行善意文明理念,对涉及宁港公司的所有案件进行梳理,对宁港公司所有资产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发现宁港公司所有资产可以覆盖所有债务,难点在于如何盘活资产,投入市场运营。对于涉案财产灵活采取查封措施,对能“活封”的财产,尽量不进行“死封”,使查封财产能够物尽其用,监督宁港公司在一定期限内按照合理价格自行销售房屋。这样既维护了胜诉权利人的权益,又缓解了企业困境,保障拖欠案款及时偿还的同时,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其间,兴庆区法院释法说理,将执行的最新情况及时向当事人公开,打消当事人疑虑,让当事人看到法院为执行工作作出的努力与付出,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和支持。

  宁港系列案件涉及大量民生案件,尤其是工人工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针对这种情况,兴庆区法院和宁港公司积极沟通筹措执行款,优先解决了一大批涉民生案件,切实解决了当事人的生活困难问题,得到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

  在优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兴庆区法院制定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在执行案件中建立自动履行机制推动源头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使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更加规范、务实。近年来,该院妥善审理华城实业公司等破产案件10件,涉案金额32.12亿元;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采取“活封”“活扣”措施,盘活宁港城等7个烂尾楼工程,涉及金额36亿元;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及群众建言献策,倾力解决企业经营难题。

  有温度

  守望公平正义释放温情善意

  在银川某劳务公司与深圳某建筑公司纠纷中,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后,兴庆区法院当即立案并采取强制措施。被执行人收到文书后,主动向承办法官表示要处理案件。法官得知被执行人需要进行招投标活动,急需撤销执行措施,收到案款后立即解除了强制执行措施,并屏蔽了案件,发放了结案通知书和自动履行证明书,为当事人招投标等后续商业活动给予支持。

  杨某替宁夏某公司工程施工完毕后,该公司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未向杨某支付工程款。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表示,公司目前经营困难,冻结全部银行账户,公司将面临瘫痪,希望法院能够综合考虑,尽可能保障企业运行。一方是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一方是被执行人面临的实际问题。兴庆区法院综合考虑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决定在尽量保障申请执行人利益的情况下,以“放水养鱼”方式给企业预留必需的流动资金和来往账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企业履行能力。最终,2起案件共履行162万元,最终顺利执行完毕。

  今年1月至9月,兴庆区法院审结证券、期货等金融类案件1285件,严惩违约行为,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涉及中小股东和投资者的权利保护、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类案件365件,破产案件8件,严格审核借贷利率,依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障民生基本权利,审结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案件71件,借款合同、民间借贷案件3640件,劳动争议案件385件,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截至目前,该院化解群众“办证难”等问题,制发专项工作方案,审结房屋买卖、房地产开发等纠纷案件1827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指引制作裁判文书7篇。

  探新路:

  畅通诉讼渠道加速“立审执”一体化

  今年9月,兴庆区法院速裁审判庭法官通过线上调解,化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且即时清结。

  2020年8月,原告某砼业公司与被告某结构彩钢板公司签订合同,约定被告承建原告彩钢棚,工程款以商混形式抵顶。双方工程款货款抵顶后,被告尚有13.4万余元未支付。后因疫情影响,双方无法到庭诉讼,致使案件搁浅。承办法官认为继续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纠纷,不仅增加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且当事人到庭存在困难,于是决定通过线上调解解决该案。经过反复释法析理,原、被告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表示愿意各退一步,原告主动减免2万元货款,被告随即履行全部欠付货款。

  近年来,兴庆区法院全面畅通涉企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及时有效维护涉诉企业合法权益。依托智慧法院建设,为涉企案件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集中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推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打造涉企案件“快车道”。该院建立“1+1+1+1”的审判团队模式,组建20个速裁团队,审理全院60%的简案,完善优化案件审理流程。无书记员记录庭审5062件,累计减少庭审时间1687个小时,推动案件审理快调、快审、快结。采用“非诉+快审”方式结案12366件,分别占到民商事案件的50.75%、刑事案件的37.45%和执行案件的34.84%。小额程序、简易程序适用率稳步提升,平均审理天数31.32天,极大提升了案件审判效率,减少了诉讼当事人时间成本。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