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彭阳检察:以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彭阳县人民检察院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护航生态彭阳绿色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以实际的工作质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新时代的平安彭阳、法治彭阳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深植厚培筑“根魂”

  学习是筑牢思想的“压舱石”、压实进步的阶梯,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武装头脑,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

  彭阳县检察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以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牵引,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周五全院干警理论学习会……努力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做实上见成效,让“思想力量”成为“检察力量”核心。

  通过政治理论教育、党性修养教育、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政治性是检察机关的第一属性。彭阳县检察院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县委及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案件办理、干部人事及重点工作开展等情况,配合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各方面和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

  服务大局显担当

  “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任务,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检察办案水平,以检察能动履职为彭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今年年初,彭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强动员全院干警,凝心聚力做实做细做好检察工作,以新面貌、新形象、新业绩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司法。

  该院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县委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结合彭阳检察工作实际,深刻理解和坚持把“能动检察”“求极致”“精准监督”“客观公正立场”“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等一系列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抓实履职能力和办案质效。

  今年4月27日,王东强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高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审查起诉过程中,王东强多次与被害人及被告人家属进行沟通协调,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并出具谅解书,化解了双方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出庭公诉前,对案件进行论证剖析和全面把控。庭审中,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相关量刑情节进行举证,依法指控犯罪,发表了公诉意见并进行释法说理,被告人高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愿认罪认罚。

  “检察长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常态化出庭支持公诉,对强化司法办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带动员额检察官更好履行办案职责,对推动检察队伍业务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彭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高春琴说。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一把手”的带动下,全院干警形成“赶学拼超”的浓厚氛围,俯下身子、办好案子,有效助力平安彭阳建设。

  截至目前,彭阳县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5件42人,批捕2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61件202人,提起公诉118件155人,不起诉50人。

  凝心聚力抓办案

  “案件是检察机关的‘细胞’,我们必须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提高案件质量,以执法办案的成效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检察职能才能得以充分体现。”彭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永明说。

  该院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进一步拓宽民事检察监督案源,综合运用抗诉、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受理各类民事监督类案件59件。

  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理念,积极找案源、寻线索,克服“等靠要”思想,与彭阳县法院积极联系,适时跟进监督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裁决和执行;与彭阳县信访局联系,摸排未提起诉讼的行政纠纷案件,适时介入,摸排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线索,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案结事了、政和人和。

  同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目标,积极落实公益诉讼“4+5”领域法定责任,把4个传统领域作为办案重点,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两个“必办领域”,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7件,启动诉前程序6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件;着力推进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结构不断优化、案件范围不断拓展、办案力度不断加大。

  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向相关责任单位制发检察建议3份,联合多部门齐心协力拧紧安全生产“阀门”。注重在守护公共利益中强化检察作为,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二次供水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基层社会活动,派员参与固原市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彭阳片区模拟验收工作,持续推进“消除窨井盖问题隐患,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精准服务促发展

  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环节在乡村治理。乡村治理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乡村振兴中必须发挥检察服务作用,助推乡村治理法治建设。

  彭阳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延伸检察服务触角,重点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依法打击影响农村稳定发展的刑事犯罪,强化农业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针对县内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图斑问题较多的实际情况,向12个乡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12份,整治违法乱占基本农田问题,助力乡村绿色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文明建设,积极推动法治宣传向乡村延伸,严格落实检察长包抓社区、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责任,持续深入推动“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用足司法救助政策为群众纾困解难,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件,向21名受害人家庭发放救助金23万元;常态化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行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3件,涉及欠薪57万余元,让检察温情可感可触可信。

  自觉秉持能动检察理念,注重标本兼治推动综合治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等司法政策。截至目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43件179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为84.21%;提出量刑建议137人,量刑建议采纳122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为89.05%;不批准逮捕19人,不捕率为44.19%,不起诉41件50人,不起诉率为24.39%,着力减少社会对抗,提升司法效能。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水平,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专项活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62件,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5件,检察长包案化解长期缠访闹访案1件,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进展或者办理结果答复均达到100%,促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未”你守护保安全

  “你看,这滑梯口玻璃破损了,娃娃如果玩耍,划伤就了不得了。”今年3月,检察官刘广在例行检查时,发现县城雷泽公园儿童游乐设施中型滑梯出口透明防护玻璃破损,潜在的安全隐患对少年儿童的身体甚至生命造成危险。

  办案人员快速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第一时间向建设和维护单位发出未成年人保护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要求迅速对破损设施进行维修,并在显著位置设置警示标志,定期检查维护,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安全的游乐环境。

  这只是彭阳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院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法治进校园”相结合,以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36次,发放宣传册共计1万份;专业化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工作,制发督促监护令38份,充分利用“一站式”办案场所开展亲职教育、访谈、心理辅导。办理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5件,助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面升级。

  该院“小白杨”检察官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学校军训现场,将开学季军训与法治进校园相结合,适时加入法治教育课程,教育广大青少年成为崇法尚德,知行合一的好公民。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小白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邀请彭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深入县城和乡镇联合对50余所宾馆、招待所就入住未成年人登记入住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召开整改磋商会议,共同研究改进措施。

  同时,针对全国各地中小学生溺水事件频发的情况,在暑假向全县人民群众发送防溺水短信,呼吁全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未成年人远离水库、河边等危险水域,杜绝“野泳”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从严治检提质效

  队伍强则事业兴。检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忠诚不是“任务”,而是自觉,是发自内心的“信”和“行”。

  彭阳县检察院不断巩固深化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扎实开展最高检部署的“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围绕固原市检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督”工作主题,结合彭阳县干部“转作风重实干勇担当”活动,不断强化全院人员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以“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载体,以打造“党建带队建”品牌为抓手,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深化机关党的建设。

  加强新时代检察人才培养,逐步建立“学、带、培、练、用”的检察人才培养模式。定期开展检察长讲党课、“我来讲”“道德讲堂”等活动,积极开展公、检、法、律同堂培训,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扭住办案质效核心导向,抓实数据牵引,常态化开展周例会、月分析,尤其在第四季度,坚持每周分析研判,把好案件关,把每一件案子办成经得起考验的案件,也通过分析提升干警办案能力,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推动监督质量提升,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实体性案件147件,占全院案件的73.51%。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我院将坚持强基导向,打造过硬队伍,在苦练内功、守正创新中夯实检察根基,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更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赶超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彭阳篇章提供有力检察保障。”王东强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