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吴忠公安“百日行动”护卫安乐千万家
2022-09-2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丁丁 刘炳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8

  守好人间烟火气,护卫安乐千万家。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吴忠市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吴忠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5.6%,八类案件、“两抢”案件、盗窃案件、电诈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1.8%、71.4%、35.8%、19.8%,“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考核成绩上墙 倒逼执法服务质效提升

  “小龙,上个月的考核排名你又遥遥领先。”听到辅警张晨昊的称赞,辅警马小龙会心一笑。

  9月19日,记者走进吴忠市利通区朝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看到考核积分墙上,该所21名民警、26名辅警1月到8月的个人积分及排名情况一目了然。8月,马小龙在辅警中排名第一。

  工作好不好,数据来说话。“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所民警辅警的干劲越来越足,先后收到17面锦旗。该所结合岗位设置,分别制定派出所领导、综合指挥室、社区民警、办案民警业务考核内容和目标清单,考核标准以量化数据为准。每月18号在综合指挥室考核,现场核对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评定考核分值。考核结果在综合指挥室的考核积分墙上公布。

  基层派出所用考核效能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是吴忠市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吴忠市公安局党委把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在绩效考核设置上提高权重,实行月考核、月通报、月排名,直接影响分县局的绩效考核成绩,倒逼各地做实防范主业、强化支撑、提升效能、服务实战。全市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双长双制”模式促 基层基础工作落到实处

  8月16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大河村的齐某和赵某因水渠问题闹得不可开交,齐某向社区民警张信锋求助。了解双方矛盾纠纷产生原因后,张信锋联合乡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化解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双方矛盾得以化解。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围绕派出所警力下沉、勤务运行、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精准“把脉问诊”,找准影响派出所警务效能的“病灶病根”,探索推出“所长+警长”、社区民警辅警“朝九晚五”作息机制和派出所班子成员包抓社区警务机制“双长双制”社区警务新模式,切实扭转社区民警沉不下去、基层基础工作实不起来的局面,走出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困境,基层基础工作呈现积极向好态势。8月以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环比分别下降52%、42%,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环比分别下降92%、83%,69个村(小区)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盗窃案件“零发案”。

  壮大义警队伍 社会力量撬动平安治理新格局

  每天7时,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的义警队员郑燕都会准时骑着电动车穿梭在马莲渠乡柴桥村的各生产队,车把上挂着的小喇叭反复播放“谨防电信诈骗,不贪图小便宜……”时间长了,村口的小孩都能跟着背出几句。

  郑燕每天的职责就是利用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防电诈、防溺水、防盗窃等安全防范知识,傍晚提着手电筒提醒忘记锁车的村民给车上锁,提醒大家关好门窗,在群众发生纠纷时当好“和事佬”。郑燕的背后,是一支由利通区公安分局金积派出所组建的义警巡防队伍,民警亲切地称他们为“平安瞭望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家宁义巡’和‘马莲渠义警’是我们的‘平安瞭望员’,更是我们公安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金积派出所教导员杨伟说。

  吴忠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教导员马学梅介绍,截至目前,吴忠市共组建“安澜义警”队伍148支共2096人,其中村居干部网格员1102人、保安员655人、物业管理员295人、门店业主53人、热心群众140人,确定“安澜义警”重点巡防部位196处。9月以来,共开展巡逻596次、法治宣讲52场次、安全巡查292次,为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11条,查获行政案件9起,化解矛盾纠纷45起,排查安全隐患50处。

  “不管白天黑夜,在步行街都能看到公安民警巡逻的身影,派出所的接处警速度也有了显著提升。作为经营者,我们心里很踏实。”利通区义乌商贸城商户郭秀玲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