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老百姓痛恨什么 厌恶什么 就打击什么 铲除什么
银川公安强化打防管治增强群众安全感
2022-09-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丁丁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7

  “银川是一个很有安全感的城市,民风淳朴、治安良好,我的很多老乡都想来这里投资创业。”近年来,银川市金凤区大阅城商圈“夜经济”活力迸发,王立强9年前从河南来银川从事餐饮工作,对银川的治安环境变化感触颇深。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银川市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一体推进预防警务、融合警务、规范警务、民生警务建设,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着力强化打防管治各项措施,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截至目前,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0.71%、24.63%、36.40%,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29%,命案发案同比下降25%,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平安已成为银川最靓丽的名片。

  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实体化运行街面警务站,高密度设卡临检、地毯式清查整治、全覆盖巡逻防控,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治安震慑力、掌控力显著提升。创新建立压降发案集中攻坚暨“晾晒比促”竞赛新机制,高压严打“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破获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案件,净化了社会环境。成立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反诈联合实验室”,打造运行高效的一体化作战平台,持续“破小案”“断两卡”“打帮信”。推出西北首个“警银保”警企协作反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保险,全力推动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截至目前,电诈案件立案下降31.14%,破案同比上升28.54%。紧盯群众最痛恨的养老诈骗,全要素、全手段开展资金流、信息流侦查,确保打击治理和追赃挽损同向发力。全市刑侦部门共立案24起,破案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挽损26.92万元,涉案金额3818.95万元。坚定“命案必破”的信心和决心,快侦快破现行命案,奋力攻坚命案积案,积极防范命案发案,最大限度减少现实危害。巩固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大收戒”“清源断流”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打毒枭毒贩、严控制毒物品、严堵运输通道、严管重点行业,最大限度减轻毒品社会危害。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经济犯罪,着力化解经济金融领域安全风险,努力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近年来,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85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5.5亿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