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平安建设 > 正文
我区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守护百姓养老钱
2022-09-2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马涛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6

  “阿姨,一次性购买几年养老保险,就能每月领取养老金一直到过世,已经有好多人买了,名额有限,抓紧购买啊。”2019年10月至2021年7月,中卫市沙坡头区的郭某以办理养老保险、公租房为由诈骗作案31起,骗取他人现金共计73万余元。

  “其中以养老保险为名诈骗作案27起,骗取现金达71万元。”审理该案的沙坡头区法院法官发出警示,“老年人的心理被他们轻松拿捏”。因数额特别巨大,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郭某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1万元。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从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线索查起、案件办起,宣防结合、多手段摸排线索、依法有力精准打击、拉网式排查整治涉诈风险高的行业领域,形成“四位一体”的反诈体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宣传发动有声势

  “你每天都来,门一响我就猜出是你。”8月5日,泾源县公安局香水镇派出所民警马强敲开辖区村民马全升家的大门。与马强一同入户宣传的,还有当地的大学生志愿者。

  “我们计划用活所有志愿资源,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争取做到反诈宣传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不漏单位、不漏企业。”香水镇派出所所长马建军告诉记者。

  全区各地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传统宣传手段和新媒体宣传优势,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银川市综合运用“全媒宣传+线上引领+线下传播”多元化载体与手段,联合全国14家警方在快手平台开启多链路反诈连麦直播活动,组织开展“反养老诈骗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活动。吴忠市聘请3015名老党员、老同志作为宣传志愿者说法宣讲。青铜峡市充分发挥“反电信网络诈骗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基地”作用,以案释法开展反诈宣传教育。贺兰县、永宁县、平罗县开展网格员“敲门行动”,发放《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5万余份,点对点进行风险提示。惠农区深化“网信小剧场”宣传,依托“夕阳红”宣讲团开展反诈宣传。同心县聘请广播员录制反诈宣传音频片,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在人员密集场所滚动播放。固原市制作养老防诈小视频和电子宣传片253个,集中宣传1263场次,拍摄养老防诈情景剧巡演500余场次。彭阳县在“老年健康宣传周”举办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和手法。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门通过“敲门行动”等针对性宣传举措,实现对全区97.41万老年人宣传全覆盖。

  摸排线索有进展

  “你们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我对警察同志为民办事的好作风深表感谢!”6月30日一大早,年逾八旬的路大爷来到银川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向民警致谢。6月2日,路大爷走进专项办,向民警讲述了自己2015年因购买养老产品被骗3500元的经过。一周后,路大爷被骗的钱款被追回,他惊喜不已。

  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信箱,专人24小时接听受理举报电话,全区各地各部门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全力拓展线索摸排广度深度。

  银川市建立线索“日收集、周汇总、月通报”机制,每日对上级下发、电话、信箱等渠道接受线索进行收集汇总,推出“三表一书”,全要素制定线索台账,实行“一线一档”,动态跟进线索核查办理。西夏区创新“警格+网格”双融合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力量,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原州区针对网上诱导老年人的涉诈套路开展全覆盖搜索摸排,扩大线索来源。海原县通过“人防+技防”方式,对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账号上的涉诈线索进行清理摸排。

  依法打击有力度

  “要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确保打出成效、打出声威。”一起养老诈骗案件的侦办民警说。

  3月25日,西夏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宁夏嘉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银川市辖区社会不特定人员100余人签订“股权认筹协议”“红酒内部认购书”,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嫌疑,随即进行侦查。

  经查,2017年8月至2020年12月,嘉麓公司股东龚某某伙同原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某利用名下3家“养老体验店”,组织20余名业务员在店门口、周围早市、公园等地通过口口相传方式,以养生泡脚、按摩、旅游为由,诱骗中老年人到3家体验店进行消费、旅游,并给中老年顾客介绍公司投资项目,乘机推出酒庄股权、红酒认购、短期优卡、3年优卡、理事会股权、居住权、巴马长寿优养园租赁项目等方式方法,吸收资金并承诺给予投资人10%至25%不等的返利。该案宁夏辖区投资人160人,其中60岁以上149人,75岁以上34人,平均年龄69.4岁,吸收资金3395万元。

  西夏区公安分局立案后开展调查取证。最终,吴某某在长沙被抓获,5名涉案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全区各市、县(区)政法机关坚持以“打”开路,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了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共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88件,侦破案件8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打掉犯罪团伙6个,审结案件9件。吴忠市制定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案件线索“三色”管理办法》,分级分类对案件线索进行办理。金凤区、沙坡头区、惠农区、西吉县对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安排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做到快侦快破、快诉快判。

  行业整治有成效

  “他们就是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的特点。”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摸排出的165家面向老年消费者的市场主体进行拉网式检查,一一“销号式”清理。截至目前,该县检查各类面向老年消费者的经营主体271家次,核查处置各类涉老诈骗线索8条,其中4条已立案调查,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

  为了挤压骗子们的“行骗空间”,全区各地坚持边打边治,对行业领域涉诈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力压降养老诈骗风险存量、遏制增量。

  中卫市对“保健品”经营户、电子产品经营户、农家乐、体育场馆、网吧、KTV、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巡查,责令停业整顿10家。石嘴山市有关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扫楼清街2号”集中统一行动,对3家重点企业和16家投资管理类公司进行清查检查。贺兰县出台进一步规范特殊老年人群体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截至目前,全区9个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排查发现问题隐患209条,整治完成180条,整治率86.1%。全区针对养老诈骗相关问题发出“三书一函”44份,已整改反馈36份,整改到位率82%。9个行业领域出台规范性文件16个,深化巩固专项行动经验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